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秋日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馨香,阳光洒在书店的玻璃橱窗上,折射出闪烁的光芒,封面上可爱的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和《窗边的小豆豆》邂逅了。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作者用朴实的文风讲述了自己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学校——巴学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老师——小林宗作校长,还有一个曾让普通学校的老师无比头疼的孩子——小豆豆。
倾听心声
“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这位小林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这期间校长只是微微笑着问几句:“后来呢?”或者说:“原来是这样的啊!”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知道孩子们心中所想,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发掘他们与众不同的优秀品质,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特质。试想,在我们中国,别说校长,连任课老师都没有几个蹲下身子听听孩子们的想法,更别说什么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了。所以,教师应适时给予孩子温暖的慰藉,抑或绵绵的祝福,与孩子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苦忧。这样的教育,才是快乐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回归自然
小林宗作校长曾说:“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所以,在巴学园,孩子们可以和老师一起出去散步,一道旅行,一块扮妖怪试胆量;可以开展夏令营,进行野炊活动;可以饭前唱唱歌,睡前讲故事;可以请种庄稼的老农当“旱田教师”,教孩子们认识植物种植花草……
真诚的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小林宗作校长对孩子们的爱是真诚的,这种爱不是溺爱,不是急切的爱,更不是虚情假意的爱。这种爱体现在“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奇特的午餐表达方式上,流露在关爱鼓励身体残疾的孩子身边。正是因为有这样具有爱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具有爱心的孩子,才能让教育开出绚丽的花朵,碰撞出闪耀的火花。
巴学园的这种与众不同、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让这些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度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许我不能成为像小林校长那样杰出的教育家,但在我的教育之路上,我也会继承小林校长那种对孩子无私、真诚的爱
小豆豆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学校的桌子和家里的不一样所以小豆豆觉的很稀奇,总是把桌子盖开开关关的。还有站在窗户边让马路上的宣传艺人为她演奏……看到这里,我不禁莞尔,我身边似乎也有好多调皮的“小豆豆”呀!
不过,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好妈妈,小豆豆闯了这么多的祸,妈妈也没有骂她,也没有打她,只是私底下给小豆豆找了一所适合她的学校。试想,如果小豆豆没有换学校或许会成为一名差生,那么她也不会成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了。
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好校长。第一次见面,校长先生一连听了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点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身体,专注地听着!所以小豆豆说:“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不仅如此,校长只要有机会就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所以小豆豆做什么都想着这句话,做的都特别好。
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来到了一个好学校。电车是教室,午饭吃的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可以在礼堂搭帐篷,可以在暑假参加温泉之行,所以小豆豆越来越喜欢巴学园,而小豆豆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
同小豆豆相比,我也是一个幸运的人。我的幸运来自我的家庭。妈妈是音乐老师,所以从小教我弹钢琴、弹古筝,在妈妈的熏陶和教导下,现在我已经能弹不少曲子了。我的爸爸曾是一名军人,他告诉我做人要有责任,要有担当,他白天在公司里整日忙碌,但只要一回家就会把时间都留给我和妹妹。我还有一个可爱机灵的妹妹,整天在家里唱歌、跳舞,背唐诗,我生活带来许多的乐趣。
我的幸运还来自我生活的故乡。9月初的杭州,异常美丽,无论是西湖的湖光山色还是钱江新城鳞次栉比的高楼,都让我这个小杭州人感到惊讶,原来我的家乡如此美丽。随着G20的召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杭州、了解杭州甚至想来杭州看看,这让所有的杭州人都格外自豪。生活在天堂杭州是多么地幸福。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像小豆豆一样或者那样的不足,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像小豆豆一样遇到许多幸运的事,幸福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