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1:有一位小提琴家,在演奏会上拉提琴。他拉着拉着,G弦忽然断了,怎么办呢他没有停下来,他立刻换了一个曲子,这个曲子从头到尾可以不用G弦。他演奏得非常成功,听众给他热烈的掌声。
感悟:人生就是勇敢地面对挫折,转一个方向另求发展。
故事2:有一个人,从小离开了他的家,去寻找人生的意义。他找了二十年,走了几千里路,找得非常辛苦。最后,他经过一个农家,时候是在晚上,他看见农夫和他的太太,小孩,正在一块说说笑笑,享受天伦之乐。他看了之后,觉得已经找到人生意义,就结束了他的流浪,回到家里去了。
感悟:家庭的温暖,任凭踏遍天涯也找不著。
故事3:当初上帝造人的时候,每个人身上都背了一个大包袱。人类常向上帝抱怨,怨自己的包袱太重,别人的太轻。有一天,上帝叫这些人交换包袱,可是把别人的包袱背过来以后,反而觉得更沉重,觉得不如以前轻松。
感悟:知足安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故事4:爱神和恶鬼一起来到了人间。
春天里,他们同游花园。爱神说:“啊!多么美丽的景致——百花烂漫!”恶鬼说:“美什么那花朵下有刺呢!”
夏天里,他们一起游山林。爱神说:“瞧!多么美妙的风光——绿树浓荫!”恶鬼说:“妙什么那树里有虫呢!”
秋天里,他们一起游郊野。爱神说:“看!多么欢乐的美景——黄金世界!”恶鬼说:“乐什么那黄表示是枯萎呢!”
冬天里,他们同游大漠。爱神说:“哈!多么洁净的大地——白雪皑皑!”恶鬼说:“洁什么那雪下全是沙呢!”
于是,上帝让爱神留在天堂,将恶鬼打入了地狱。
感悟:内心有爱,得到的是欢乐;内心有恨,得到的只是痛苦。
故事5:有位先生委托两个人评估一块他颇有兴趣的土地。
一个向他报告:“那个地方种的全是活不了的树,溪流窄到几乎可让人一步跨过,那儿的野草还有一人高哩!”
另一个人却评论说:“那片土地上的柴火,够你烧一辈子;溪边有一处宽到足以挖个小游泳池;从野草的面积大小来看,这是那地区中最丰饶,最肥沃的土地。”
这位先生采纳了第二个报告,开辟成令人喜悦的休闲农庄。
感悟:悲观的人,在每个良好的机会裏看到了不幸;乐观的人,却在每个不幸中都能看出良好的机会。
故事6:兄弟四人同乘一艘小船,决心飘洋过海,去寻找理想的圣地。途中,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箭……
老大吓得灵魂出窍,颤抖着说:“快点掉头,退回去吧!”
老二吓得面如土色,结结巴巴地嚷着:“快!快改变方向,另选目标!”
老三蜷缩着身子,躲在船舱里,死也不肯出来。
只有老四,依然紧握船舵;决心乘风破浪,坚定不移地向前。
这时候,一个巨浪卷来,把小船劈成了碎片,兄弟四人一同葬身大海……
等到太阳重新照耀海面的时候,人们看到了一幅奇异的景象:
大变成了一尾虾,喜欢向后退着游走;
老二变成了一只蟹,总是横着爬行;
老三变成了一只鳖,时时躲在甲壳里面;
只有老四,变成了一条大鱼,始终迎着风浪,面向阳光。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
感悟:信心决定你的未来!
故事7:有个科学家经过八○八次实验,终于发明了一种神奇的药物。这种药物的发明,使他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殊荣。
记者问他:“在八○八次实验中,哪一次实验使你最感到痛苦”
“当然是八○七次失败的那回!”科学家回答。
“那么,哪一次实验又使你最感到欢乐呢”记者又问。
“当然是第八○八次成功的那一回呀!”科学家笑着回答。
“请你再谈谈,在这项发明创造中,你体会最深的又是什么”记者再次追问。
“事实证明,”科学家无限深情地回顾,“在科学实验中,当我最痛苦的时候,也就临近了最欢乐的时候。这,就是我最深刻的体会!”
科学家的话,在人群中久久回荡,激起了经久而热烈的掌声。
感悟: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了,因为成功往往是最后一分钟来访的客人。
故事8:在宇宙大家庭里,有众多兄弟。他们分别叫浮云,雷霆和闪电……
浮云,每日在天空中游荡,飘来飘去,经久不散;而雷霆和闪电却分秒必争,来去匆匆,瞬间不见!
为此,浮云取笑闪电:“瞧,我的生命多么长久,你的生命多么短暂!”闪电无暇反驳。它只是静静地静静地聚集着所有的力量,……刹那间,迸发出震惊世界的光电。雷霆在一旁听了,忍不住吼叫起来,对浮云说:“亲爱的兄弟!请别忘了:同样的生命,有的留给大地的都是阴影;而有的带给世界的是光明!”
感悟: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长,而在好。
故事9:十五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
一个穷人说:“瞧,天上有一块大饼!”
一个富人说:“错了,那是一块银元!”
一个诗人说:“不对,那分明是少女的眼睛!”
一个姑娘说:“也不对,那是梳妆台上的镜子!”
听着他们的争论,有个男孩觉得奇怪,问:「妈,天上到底有几个月亮肮
“傻孩子,月亮只有一个啊!”妈妈回答。
“那么,他们为甚么瞎争呢”
“孩子,月亮虽然只有一个,但各人看月亮的眼睛是不同的啊!”
感悟:主观的意志,往往只用眼睛看到事物的某一面,必须用头脑去冷静思考,才能发现真理。
故事10:春天来了,花园里万木争荣,百花争艳。
这时候,一些爬地草悄悄地顶出污泥,肆意向四方伸展。它们看见空地就占,遇到缝隙就钻,妄想称霸整个花园。眼看着蕙草一棵棵地枯萎,鲜花一株株地凋残,爬地草洋洋得意,神气活现。可是,当它们爬到一棵参天大树底下的时候,却被那粗壮的树干顶住,任凭如何使劲,再也无法向前。
“喂,你是甚么东西,胆敢阻挡在我的面前”爬地草不可一世,厉声吆喝。
“放心吧!”参天大树巍然屹立,轻蔑地答道,“我是不会和你争的!你抢占的,是脚下狭窄的污地;而我追求的,是头上辽阔的天空。”
感悟:野心常出之於自私与占有,而理想则是追求真实与美善。
故事11:有一个推销员,常挨家挨户地推销产品,而把脚都走破了。一次这个推销员在拜访一客户约三十次后,客户却在最后关头想转向别人购买。这推销员百思不解,也很失望;但他仍不放弃,决定拜访该客户的总经理。他带着“有望客户表”,里头记满三十次拜访的谈话纪录,诚恳地请求总经理告诉他“失败的原因”,以便改进。那位总经理看了密密麻麻的“客户卡纪录”之后,抬起头,看着这个推销员,感动地说:“我佩服你的精神,现在,我决定买你的产品!”
感悟:成功的原因不在力量大小,而在坚持多久。把握任何上台的机会,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让它始终完美。
故事12:二十世纪初期,维也纳有一位极负盛名的钢琴家——维特史坦,他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炮弹炸断了右手;当时,他原来用来弹奏钢琴的右手,血流如注,自己也被吓得哭喊大叫!
可是,尽管维特史坦如何大吼哭叫,都无法改变他右手被炸断的事实!怎么办没右手,怎么弹钢琴钢琴家的生命就此打住吗不!不!绝不!维特史坦大声地向命运恶神发出怒吼:“我绝对不低头!即使只剩下左手,我也要继续弹钢琴,永远不停歇地弹下去!”
后来,维特史坦到处恳求作曲家,特别为他剩下的左手谱写乐曲,而他仍然可以弹奏出优美的乐章。
感悟:痛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人必须在苦难中,勇敢向命运挑战,努力寻找“绝处逢生”的契机。
故事13:有一只信鸽,长期刻苦练飞,练得一身好本领。它常以其灵巧的飞行,摆脱老鹰的追捕。它在某次飞行比赛中,获得冠军,俱乐部负责人授与它金质奖章。它沾沾自喜地把奖章挂在翅膀上,从此不再练习飞行。后来,在一次飞行中,竟被老鹰捕食。
感悟:自满是荣誉的错觉,是失败的开始。有了成就之后,如果不继续努力,就会被人击倒。
故事14:徒弟去见师傅,向师-父说:“我已经学够了,可以出师了吧!”
师-父问:“什么是够了呢”“够了就是满了,装不下去了。”“那么去装一大碗石子来吧!”徒弟照做了。“满了吗”“满了。”师-父又抓起一把石灰,掺入碗里,没有溢出来。“满了吗”师-父再问。“满了!”师-父又倒了一杯水下去,依然没有溢出来。“满了吗”
感悟:哪个少年不轻狂可是学海无涯,如果不勤于精进,不勇于超越,将一无所成。
故事15:一只蝴蝶只顾嬉戏,撞在蛛网上。一只蜜蜂忙着采蜜,撞在蛛网上。它们挣扎了许久,被蛛丝越缠越紧,再也动弹不得。蝴蝶叹口气说:“都怪讨厌的风,使我没法子掌握飞向!”蜜蜂叹口气说:“都怪那眩眼的阳光,使我没法子看清蛛网!”蜘蛛说:“我这里的食物,都是自动送上来的。你们也一样,要怪只能怪自己。”
感悟: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唯有认识自己,才不致自陷绝境。
故事16:有个农夫祈求上帝帮忙,愿以一头牛当作酬劳,后来,果真达到了目的当他要奉献牛只的时候,却舍不得;若是不奉献,却又害怕遭到谴责。於是他把牛带到市场去卖,另外又带了一只鸡。他把牛标价一百元,但是他定了一个条件:要买他的牛,就必须买他的鸡,不过鸡的标价是二万元。结果,牛和鸡都卖了,这个农夫就将卖牛的一百元奉献给上帝。
感悟:奉献是应该的,是全部的,是真心诚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