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
DD题记
神创造天地和人,人创造他所想象的东西。
一块石头,在你、我、他的眼中所看到的样子是一样的,但是在脑里的想法就不一样了。有人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是石头;有人说它像一座山;有人说这是一块有灵性的石头。看是石头的人不屑一顾;看是山的人拿回家中摆设;说有灵性的人会慢慢审视,他想着怎样赋予这石头灵性。神造人,却各有不同,是神的疏忽吗?是神的有意而为?这个问题,千百年来都有人问。有人一出生就是皇帝,有人大富大贵,有人一生穷困潦倒,或者先富后穷,或是先穷后富。但有一点相同的是,不管皇帝、富人和穷人都要死。不管你怎样求神拜佛、用钱收买,谁都不能逃脱这一劫,也许这是神造人最公平的一笔。
石头是死物,但神造出了不同样的人,因而石头也就有了生命。一块石头经过雕刻家的用心雕琢,变成一个天使。小女孩天真地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回答: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容我们细细地品味“用心”这两字,其实这包含了很多哲理。
一条江河,从涓涓细流汇聚成奔腾的流水,是用心众向也;一块石头,被水经年累月“滴水石穿”,这也是滴水顽强用心的结果;“愚公移山”虽是神话,但也说明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去做,山也是可以移开的;贾岛作诗“僧敲(推)月下门”,在“推”、“敲”两字上苦思很久,后经一老者点拨,豁然开朗,于是“推敲”成了后人遇到困难、解决问题时用心斟酌的词语;陈景润攀登上数学的最高殿堂,其实也是坚持用心学习的态度,以用心的精神去刻苦钻研,以笔用心去雕琢数学的象牙塔,从而成为人们赞颂的伟大人物……
苏格拉底说“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人不可能有两次生命,在我们拥有一次有限的生命时间里,虽然可能不会成为雕刻家,不能把一块石头雕琢成“心中的天使”,但我们绝对有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使生命更加丰富、更加美丽,我们要用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就是用心的结果,我们的生活因此灿烂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