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来的岁月。
中国人常常用“猴年马月”来形容事情遥遥无期,不可能发生,“猴年马月”真的是这个意思吗?其实“猴年马月”的周期也就只有12年,下一个“猴年马月”就在2016年6月5日至7月3日。
根据农历干支,每12年就必出现传说中的“猴年马月”,比如2004(农历为甲申年)正好是猴年,从6月18日开始直至7月16日是农历五月,也就是庚午月,正好是“猴年”里的“马月”。我们通常所说的属相,即是以十二生肖纪年。古代,我们的祖先还创造了运用十二生肖纪月,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阴历正月,冰天雪地,很少有动物活动,惟有老虎出没山林觅食,所以人们把正月定为“虎月”;阴历二月为“兔月”;三月叫“龙月”……以此类推,因此农历五月就是“马月”。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解释说,“猴年马月”这个词应该是来自民间的俚语。据民俗专家介绍,“猴年马月”这个词义多半源于方言的以讹传讹,最流行的说法认为,“猴年马月”是天津的“何年嘛月”谐音的变体。长期使用后就成了一个成语,现在的人使用得也很频繁。
“因为过去人的寿命相对短暂,好多人都活不到40岁,因此12年几乎占据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用这么长的时间干一件事,对于过去人而言就显得尤为漫长。现在这个词的意思也指实现某件事或某个目标需要的时间特别长,或者就是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