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回到电影本身。
格里高利·派克的演技一如既往精致、从容,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没有一句多余的台词。但这部电影和《君子协定》存在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戏份比重失调。
女主人公的戏份太少,不足以塑造一个真实的人物,没有什么事件表明她们与众不同,除了一见钟情,无法解释她们给男主人公造成的巨大震动,——而仅仅依靠一见钟情显然不足以解决一系列问题。两部影片里的女主人公像极了《永别了,武器》里的凯瑟琳,菲茨杰拉德读过小说初稿后给海明威写过一封信,大意为:你写男主人公是用现在的眼光看的,写女主人公却是用“十七至十九岁”时的眼光看的,因此显得不和谐。
——问题就在这里。
一部优秀的影片肯定是戏份协调的,《罗马假日》和《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绝佳的例子。在派克和英格丽·褒曼合作的《爱德华大夫》里,虽然两人都有些信心不足,但得益于有充裕的时间塑造角色,影片因此不朽。
当然,我并非说只要男女主人公戏份对开就行了(你知道,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只是说,优秀的影片不可能是一个角色的表演秀,在男女演员搭配时,过分突出男主人尤其不可取(女主人公反而可以稍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