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才过了五个月,就已经有多部悬疑惊悚恐怖类型的电影成为热门,之前的《看不见的客人》和《逃出绝命镇》都很有后劲,出了资源之后在中国口碑很好,虽然前者我觉得反转比较生硬,后者我根本就不喜欢,但在这样一个稀缺悬疑惊悚佳作的时代,这样的片子显得弥足珍贵。
我从得知《生吃》的相关消息之后,就把这部片子列入了年度期待之一,不仅仅是因为那些充满了噱头意味的宣传语,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是一位女性,女导演拍这种类型片不拍则已,一拍尺度都会大到令你难以想象,比如《罗曼史》和《地狱解剖》的导演卡特琳·布雷亚,对于性和男女关系在电影中的探讨比男导演要深刻和炽烈得多,所以一位女导演来拍这种恐怖青春片,想必也会令人瞠目结舌吧。
于是当资源出来之后,虽然还没有中文字幕,但我破天荒地对照着英文字幕,边查意思边看,还好这片子的重点不在台词之上,也可以更慢更细致地品味其中的一些细节和深意,也算是一次难得的观影体验了。
看完之后,心里五味杂陈,感觉既超出预期,又低于预期。超出预期的是电影明显不是一部单纯卖弄血浆的B级片,而是有着很多重的关系想要展现,这在后面会详细来说;低于预期则是确实没有想象中的血腥和尺度大,对于我们这些迷恋血浆片的影迷而言,这片子确实有些中规中矩了,但是对于普通观众肯定还是会突破心理承受范围的。
因为在前天我刚刚参加完蔡康永的新片《吃吃的爱》的首映,那部片子给我留下了极差的印象,而恰好这两部片子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吃”字,这就很容易产生联想,看完之后才猛然惊觉,这才是真正的“吃吃的爱”啊!
首先《吃吃的爱》里面虽然名为“吃吃”,但其实关于吃的内容很少,反倒是《生吃》里面从始至终都带给你一种极度想要啃食的感觉,这是女主最强烈的欲望,也是电影最大的矛盾焦点所在。其次两部电影当中都有亲生姐妹撕逼产生误会并和解的桥段,相比之下,明显《生吃》中的这种撕逼更惊世骇俗一点,也更能直击人心的多,这是一种畸形的爱,而且这种爱还会放大到整个家庭,由“吃”讲爱,这才是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观点。而《生吃》与《吃吃的爱》中女主都具有双面性,《生吃》女主外表温顺,但是当欲望被激发之后,就会变得痛苦不已,甚至缩在被子里面感受到来自无形中的鞭打,而《吃吃的爱》里面则是用了双线叙事,好像平行时空一般,最后哪条线都没讲好,一条变成了洒鸡汤,一条变成了鸡肋,反观《生吃》在结构和剧情紧凑性上要好很多。
当然这两部片子没有可比性,类型风格都不同,但既然都是处女作,都是有着姐妹情的故事,还有和“吃”相关的情节,所以上面小小对比一下也未尝不可,那么下面说回到《生吃》本身。
从剧情简介里就告诉了大家这是一个关于青春成长的故事,我们跟着女主的视线,从刚入学校的素食主义者,再到被迫吃了兔子肾脏,后来更是在姐姐的诱导下慢慢迷恋上吃肉,继而产生了一系列青春期必然要经历的欲望冲击。电影无疑会令那些冲着噱头来的观众大失所望,因为内心戏实在太多,再做一个不知是否恰当的类比,就像《色·戒》一样,其实是一部包着情色外衣的文艺片,这一部也相同,只不过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层外衣呢?
李安那样一个谦逊内敛的人,却在《色·戒》当中放纵情色,是因为当中的每一场情欲戏都是为电影所服务的,就像一场又一场的交锋,其实下面暗潮汹涌。《生吃》也一样,作为一名女导演,茱莉娅本可以用拍《暮光之城》那样的方式来讲述这样一个令人有几分匪夷所思的故事,但是她却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直接刺激观众的感官与眼球,是因为在她看来,这就应该是青春带给人们的感觉,令人充满好奇,却又满是疼痛,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所谓的“肉欲”不过是一种懵懂心态的极致展现,所以这当中你会看到不仅仅有“肉”这件事,还有姐妹之间的互相影响,还有来到大学新环境的种种挑战,还有面对成人世界未知的憧憬和恐惧,这种种情绪复杂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这样一个十分具有“猎奇感”的故事。
其实无论再怎么猎奇,电影的主题还是离不开“爱”,只不过这样的爱是令人绝望的,令人感到不适的,甚至难以理解的。电影当中姐姐爱妹妹,所以她想让妹妹成为自己,她不断地想办法激发妹妹的欲望,这也使得很多人误会姐姐自私以及有着强大的控制欲;而妹妹也爱姐姐,所以在后来她忍住没有把门锁上,室友被咬死之后她也没有忍心杀掉姐姐,更在最后探望所里选择与姐姐和解;而电影当中最令人震撼的当属结尾,父亲解开衣服看到那令人触目惊心的胸口,观众此时才恍然大悟,这才是最为壮烈的爱,只不过这样的爱已经变质了,已经超过我们所能理解的范围了。导演就是通过这样的角度,来诠释她心中青春成长和爱到底是什么样子。
这部电影接下来的火爆是肯定的,但我想大多数的观众都会失望而回,评分也会急转直下。它肯定不完美,毕竟是处女作,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想一个女导演可以不落俗套,用这样的方式来给我们讲述一个其实很温暖的故事,也是有着十足的勇气,所以我挺这部片子,也希望等到火起来之后大家争论的焦点不是在于尺度和血腥程度上,而是看到这冷酷背后爱的实质,我想这也是导演真正想要传达的情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