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魂共筑中国梦
中国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奇迹:有一支军队,日均行军37公里,平均走182公里才休整一次;总共翻越了包括5条终年积雪的山脉在内的18条山脉,渡过了24条河流,穿越了11个省,占领过62个城市,突破了10个地方军阀的封锁包围;在平均行进1公里就要壮烈牺牲掉3到4个人的情况下,包括休整和战斗在内的368天中,行进了25000里。
这就是长征,即使在世界上,这也是绝无仅有的奇迹。何况上述的还仅是红一方面军的数据,各路红军长征的总里程如果加起来,足有65000里。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是什么样的凝聚力,才能让一群人在周围不断有人牺牲的情况下坚定的并肩前行?又是拥有怎样崇高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才能让他们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一步又一步的走下去?
其实,很多红军战士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说直接就是奔着解放人民、拯救国家去的。事实上他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思想也很简朴,往往就是因为亲切感或者“跟着红军有一碗饭吃”之类的简简单单的理由才加入到行列中的。但是,随着他们历经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的他们快速的成长着。逆境中,他们团结合作、互相依靠,甚至牺牲自己保护同志。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每个人都能清楚的感知到自己身上深深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很多老红军战士当年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不怕死亡,就怕负伤掉队”。这绝不仅仅是因为一旦掉队,会有何种悲惨的结局。
如今,很多当年在长征途中失散的老兵,极度迫切的渴望能证明自己参加过长征的事实。对他们而言,能否因此获得政府的补助,并不重要,只要能被组织承认,就再无遗憾。
而没有经历过这一切的我们,仅凭一些从父母、老师、教科书那里得来的关键词,如:爬雪山、过草地、吃皮带、吃树皮、时常遭受飞机轰炸等,就想要去理解当时的情况、去理解战士们的心情和状态,其实是很困难的,往往停留在纸面上。我们看到了,它就是几个字,过了一遍大脑,想象不出那些画面和感觉,最终便又从大脑出来,字,依旧还是字而已。所以我们可能会不懂他们的坚持,甚至怀疑很多东西是为了美化我军形象而编造的、会质疑他们的思想高度。对于此呢,之前我也提到过了,他们在刚加入部队的时候,可能的确是没有什么思想境界可言的。但是通过长征的锻炼,他们就自然而然的拥有了责任感,有责任感、有民族责任感其实也就可以说是意味着有信仰、有思想抱负了。 总之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切,绝不是什么美化。
那么,这样一个奇迹,或者说这群创造了奇迹的人,在八十年后的今天,究竟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最主要的,恐怕就是传承下来的一种民族精神、一种长征精神吧!
我们知道,民族精神即是民族的魂,如果没有它,那就是丢魂落魄,这个民族的人就会没有精神。当然,这两个精神并不是同一个意思,开个小玩笑,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你看,没有精神就是没有魂、没有魂就会没有精神,这整个逻辑下来,在一个词有两种意思的情况下,完美的就这么接上了。
抛开玩笑话不说,那么到底长征精神有哪些呢?
首先就是“牺牲”,牺牲精神。可以说,每个在长征路上的人,心底都万分清楚:他们是随时可能会失去生命的。我这样说,可能有人还是感受不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他甚至在平时的生活中是不能理解和相信“一个人会在明知随时会牺牲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一件事情”的。但是在长征那时,这就是很自然的存在的。因为长征已经是过去的历史了,我想我也不需要去证明什么了,因为事实就是这样嘛。
我敢打赌,当我方才提到长征的牺牲,说到牺牲精神,大多数人想到的肯定就是牺牲生命这么单一的事情,我刚才所说的也就是这一个方面。但事实是,长征时,大家所牺牲的,绝不仅仅是生命而已,有时甚至是比生命还要重要的东西。
就比方说,当初长征路上留下的许多红嫂,时至今日,有的已经八九十岁高龄了。她们始终在苦等自己的丈夫归来,可这一等就是几十年啊。 她们的丈夫牺牲了家庭和生命,她们则牺牲了青春与岁月,何况还有那苦等几十年的感情,这都不是用单纯的牺牲生命可以来衡量、来描述的。
除了牺牲精神,当然还有团结的精神:“一个指头没有劲,十个指头捏在一起力量就大了”。红军能够创造出长征这样的奇迹,除了大家抱着随时牺牲的决心外,团结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且这个团结的精神还应该包括了同甘共苦的意味在里面。一个队伍想要团结,首先这个队伍的领导者就必须能够做到与同志们同甘共苦,而我们红军显然做到了这一点。指挥员身先士卒在当时是常态;高级将领和普通战士的死亡比例也是历史罕见;很多大家今天熟知的元勋,当时都险些饿死、累死。还有大家较为熟知的事件,彭德怀杀马:他的战马随他出生入死,被他视之为战友,可是为了救同志们,他便把马杀了分食,结果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这也能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当时官兵一体的那种凝聚到极致的团结精神。
上述两种精神就是我所理解的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最重要的两种精神,其他精神在具有这两种精神后,就会被包含在内。
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当然是少不了的,而且完全不必我来多说,大家就已经很确信红军是绝对具有这种精神的。那为什么不重点说这个精神呢,其实不只是因为大家都已经清楚的知道它了,也是因为只要有牺牲精神和团结精神,那人自然就会变得能够吃苦耐劳、勇敢奋进。
这就是很简单的道理,一个愿意牺牲自己的人、一个和整个组织团结一致的人,他当然能够和这个整体一同吃苦、一同进退,不然又怎么能说他具有团结精神、怎么能说他具有牺牲精神呢?
通过以上这些梳理,我们明确了长征传承下来的是什么,那么现在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在不断传承的过程中,如何去运用它。我们说传承传承,并不是我们每天不断去说:要敢于牺牲、要团结协作、要吃苦耐劳,这样就算作传承了的。如果我们不去理解它到底是什么意思,或者说理解仅仅停留在这几个汉字上,平时不去以它来要求自己、不去实际应用,那能算的了传承吗?
如今,我们走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共筑中国梦的路上。这条路,同样也是一条“长征路”。我们要走好这条路,也就势必要吸取当年长征的经验、真正传承我们的长征精神。
其实,相比于那时的长征,如今的我们是无比幸运的,因为在我们发扬牺牲精神时,既不会牺牲我们的生命,也不会牺牲我们最为重要的东西:亲情、爱情。我们所需要牺牲的,可能只是一些不应取得的、损人利己的利益,或者是一些过于自私的思想。你也许要牺牲掉一些时间去反思自己、提升自己、约束自己有损文明的行为、帮助他人,也许要牺牲掉一些“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这是我们想要共同富裕所产生的对每一个个体的要求,这样的牺牲,是每个人都完全可以并且应该做到的。说到这里,当然也会有像见义勇为之类的特例,它可能需要我们牺牲的更多,但是,见义勇为的前提必须是量力而行,如果你不会游泳却要去救落水者,那我们其实是不提倡的。而且,平时需要我们见义勇为的时候实在太少,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遇到那种使你有生命危险的情况。就算遇见了,比方说我们去跳水救人,如果自己牺牲了,救援成功,那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保护一个个体的同时失去了一个个体,并没有什么改善;可一但自己牺牲的同时还救援失败了,同时失去了两个个体,那肯定是不值当的。所以我们最该提倡的见义勇为,其实也就是帮忙报警,并且,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尽量用智慧去援助。
除了牺牲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团结精神,它延续到今天,那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不能太自我,要能团结合作,要有凝聚力。实际情况是,让一个多为别人考虑的时候,他可能会有些不以为然。所以说,我们要求的是让每个人多为集体考虑,因为每个人都是集体中的一员,只要让他明确这一点,他就会从内心去认可。
当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牺牲小我的牺牲精神、多为集体考虑的团结精神后,我们才算真正的传承了长征之魂,才能在这条新的“长征路”、也就是共筑中国梦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