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南山、象山和张江的喜庆日子。无论烈日骄阳,还是时风夏雨,这个日子总以它特殊的方式,进入我们的记忆。下午,我们在云间竹棚下、校训刻石旁,留下集体的合影;此刻,我们又全体盛装,共赴2016年的毕业典礼
曾记否,2012年,或者更早的那个秋季,我们走进这个校园,走进这片山水的望境,朝与乎共游,暮与乎同朋,饮食其间,偃息其间。渐渐地,我们与这片山水有着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气息,我们由此进入了一个人的山水化进程。
今天,这个现场的灯光、音响和影像让我们如沐山水,如沐某种凝在心中的水泉。这晶莹而又澎湃的水泉,带着我们重温这个缓慢的、山水化的过程,带着我们去感怀大学生涯中无数个让我们记忆、让我们感动的时刻。
大学的生涯究竟带给我们什么?美院的生涯不仅带给我们某种艺术门类的技艺和知识,更带给我们通过这种技艺来打开蔽藏在身体中的能量和创力。刚刚过去的毕业季,正是这种能量和创力的演示。南山、象山、张江的校园成了学科专业连环的展场,从造型到造物,从影像到建筑,从个人的情味到社会的需求,我们的青春能量和艺术创力,第一次以艺匠的群体方式,面朝社会,向阳花开。
美院的生涯还不仅带给我们青春学习的冬秋春夏,更带给我们“目既往返,心亦吐纳”的大学望境。这个望境是与我们的成长相伴的现场。我们朝朝暮暮的远望如若飞矢,在这山水校园里,往还驰骋,射向远方,又从远方返回,回到眼中,回到心里,我们的心也随之收发吐纳。这种循环反复的观照让我们理解生命成长的内涵。“情往似赠,兴来如答。”一往情深的观看从自然那里得到回馈,与群山相应,仿佛是一场天人之间的精神唱答。望境所赋予我们的是山水化的持久往复的心灵方式,这个方式将成为我们从这里带走的真正的馈赠。
美院的生涯还不仅带给我们一个班级、一个工作室的同学、老师,更带给我们“国美”这个中国艺术教育的庄严而光荣的谱系。这个88年的精神血脉,联系着中国艺术精神的根系,凝聚着现当代文化振兴的高度和使命,跬积着一代代名师国手的追求和奋斗。我们与众多大师虽然未曾谋面,但我们呼吸着他们的传统,濡染着他们的精神理想,成长在他们的学术高度之上。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师长,绵延着国美的气息和品性,编结成一个共抱共生的学术族体。这样一个学术族体,带给我们独特的滋养和塑造,一种谱系相承的责任和自我担当,最令我们珍视。
同学们,上述的青春的能量与创力的培养,大学望境的濡养,精神谱系的滋养,是美院生涯真正改变了我们的陶养的因素。在今天这样的场所和情景中,我们将抱以格外的感怀。我们因四年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感怀曾经的时时刻刻,我们因毕业后的各奔南北而感怀青春相聚的日日夜夜,我们因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而感怀学谊斑驳、师恩点滴,我们因今天的云间竹棚、灿烂涌泉而感怀国美学脉的深长与博大。此刻,这样的感怀涌动着一种豪情与敬意。我们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