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请各位家长和高三全体同学回来学校,既是为高考填报志愿作动员,也是作为简单的毕业典礼,为同学们的远行祝福。首先,为你们高考取得成功表示最热烈祝贺,为你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感受:
一是感谢。
我要代表学校感谢全体同学在今年高考中的优异表现,感谢我们高三老师一年来的辛勤工作,感谢全体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虽然还有个别同学的高考成绩不尽人意,但从学校总的成绩来说,可以认为是辉煌。264人上本科线,57.4%列全市第六的本科升学率;455人上专科线,98.9%列全市第二的专科升学率,成为惠州八中的历史之最,远超过市教育局给我们的高考指标任务。从同学们的升高中考试成绩、从学校办学实力来衡量,我们的进步是显著的。这样的进步,也许别的学校也有,但出现在八中、特别是在去年与华罗庚中学分开独立办学、有不少领导老师调到华罗庚中学工作的情况下取得,实在不容易。这靠的是同学的努力学习、靠的是家长们的理解信任,靠的是我们全体老师辛勤工作。所以,今天我首先要说的感受是感谢,感谢你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帮助学校走出困境。
二是读大学。
今天,我最想说的是:今天同学们完成的仅是考大学的任务,但绝对不等于你就是真正的大学生。只有认认真真完成学业、拿到毕业文凭并有所成长、有所感悟才算是真正的大学生。大学生活确实很美好,少了很多中学的清规戒律约束和父母的唠叨,多了很多的自由和诱惑,网络虚拟世界的大胆设想和随意生活、悠静的大学校园谈情说爱的氛围,确实是轻松、浪漫。但这不是大学生活的真谛。大学最可爱的是有一大批有高深学问、对人生有很多感悟的教授们,他们会教你知识、告诉你人生的意义,你要认真地感受和领悟。大学生活最宝贵财富的是你可以拥有一批有才华、一辈子都乐意帮助你的同学朋友。但我想告诉大家,只有那些做人忠厚老实、做事认真、学习刻苦、肯主动并无私去帮助同学的人,才可能真正拥有这宝贵的财富。我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同学,在大学期间能多读点书、能多点感悟人生、多承担点社会和家庭责任、多交点良师益友。“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成功永远不属于整天抱怨的人。”我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少带点怨气,勇敢地接受磨难和艰辛,祝愿你们早日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三是母爱。
我想先向同学们讲一个感人的场面:26日下午高考放榜,下午5点开始,我们高三老师就聚在学校上网查同学们的成绩。但有几个班主任老师参加中考改卷或出差,不能及时查到同学的成绩。6点半,我们集中吃饭,开始上菜了,老师们还不停地打电话给同学们打听考试成绩,直到听到全部同学的成绩后才肯开始吃,那时已快晚上8点了。虽然饭菜已凉了,但由于有好消息,老师们吃得还是很开心。我注意观察了老师们打电话时的表情,从老师们“yes、yes”的欢呼声和“oh”的惋惜声中,听出了老师的“母爱”情怀。我们的老师,也象我们的父母一样,焦虑地等待着同学的喜讯,为我们欢呼、为我们惋惜。
最近,网络上盛传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对2011届本科毕业生的讲话,“根叔”用“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精彩阐述了母校的含义。根叔的“理论”,让我重新认识“母校、老师、母爱”。三年的高中学习,也许留下些许的遗憾和不愉快,甚至还有个别的怨恨,但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要记住,你们曾经拥有过母校的爱、老师的真诚。“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歌词中“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大家应该非常熟悉,这就是母爱吧。同学们,常回家看看,这里有着你们的足迹,有着你们永恒的记忆。
同学们,拿出你的勇气和坚强去闯荡社会吧,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等着你们的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