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今年,该活动通过各地文明办推荐、栏目记者走基层等多种方式征集孝亲故事,经推委会推选,最终10名(组)少年脱颖而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作为其中一名“最美孝心少年”,黄诗桓是战疫英雄背后的小当家。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黄诗桓的爸爸黄光鉴作为三水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主动请缨加入了佛山援鄂医疗队。在家中,黄诗桓主动上网课之余,帮妈妈照顾一岁的弟弟,承担起爸爸原来负责的家务,在视频中给爸爸加油打气。
三水12岁女孩黄诗桓
孝顺父母支持抗疫获央媒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生父亲前往武汉一线抗疫,三水12岁女孩黄诗桓
黄诗桓向央视节目组讲述疫情期间家里的故事。/佛山日报记者陈玲玲摄
黄诗桓是三水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的学生。今年2月,她的父亲、三水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光鉴奔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为了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黄诗桓主动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做早餐、拖地、洗衣服等,还帮妈妈照顾当时只有8个多月的弟弟。
“合照里戴眼镜的就是我爸爸,他准备去武汉时拍的。”9月26日下午,黄诗桓在家翻阅着爸爸黄光鉴的照片,向央视节目组讲述疫情期间家里的故事。
“爸爸在武汉的时候,传回一张穿着防护服的工作照。看着他全副武装的样子,我也担心他会被感染。”黄诗桓说,她一有机会就和爸爸视频聊天,聆听爸爸在抗疫中的点滴,并让他放心工作,好好吃饭。
今年7月,黄诗桓被评为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其孝顺事迹被广泛传播,引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关注。
“黄诗桓的事迹特别有代表性,她展现了一个普通孩子在全民抗疫背景下的能动性。这对其他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导演郎君说,节目组将其作为2020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的候选代表。此次拍摄的内容将制作成视频短片,在CCTV-14少儿频道播出。
郎君介绍,“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将于10月底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计划邀请黄诗桓在内的30名“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代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