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多少文人雅士思绪的源泉,翻阅诗集,它的身影随处可见。古人有云:“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来赞美它的高洁。林和靖曾用“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来描绘它别具风格的美。
童年居住的村子不缺乏鱼塘,墨黑色的池水隐隐约约能见到鱼儿在嬉戏。却没有供人观赏的荷塘,在那个一日三餐的温饱问题都没有保障的时候,谁会想到荷花的美姿呢?
那是唯一一次与荷花的交集,那根脆弱的神经受到冲击后,唤醒了那段朦胧的记忆。
那是个荷花盛开的季节,那是个太阳炙烤大地的季节。我无聊的呆坐在小板凳上,听着破旧的风扇的“吱呀”声,讨人厌的蝉,在枝头拼了命的卖弄着自己的嗓子。“妹,在干嘛呢?”话音未落,堂姐俊美的身影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她正骑着她的“宝马”,实际就是一架破得“叮当”响的自行车。“姐,你干嘛去啊?带上我呗。”我摇着姐的手臂央求道。“我要去采荷,祖屋那边有个荷塘,那儿的荷花可漂亮啦。但不带你这个小不点,碍事”虽然姐一口拒绝,但经过我的软磨硬泡,我还是稳稳当当的坐在“宝马”的尾部。
经过一路的摇晃,终于到了姐口中的荷塘。
可这,荷塘不应该有大朵大朵荷花盛放吗?可只见残叶在微风中卖弄着自己丑陋的姿态,荷塘里的水也被抽干了。只有一塘黑乎乎的淤泥。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采荷的季节,而是挖莲藕的节气,碍事的荷花早就被“清理”掉了,在荷塘边还残留着几片粉红的花瓣。旁边的堂姐无比失落:“我们没有遇上‘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美景,也错过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浪漫。只落下一片残叶和一塘淤泥。”那时的我不明白姐姐为什么如此失落,不就是荷花嘛,有什么不同的啊?
荷塘里挤满了人,双脚陷在淤泥里,手在泥里摸寻,不一会就见他们挖出一些黑不溜秋的东西来,如获至宝般。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莲藕。我呆呆的望着。却见姐姐在一旁快速的脱下鞋子,撩起那松垮垮的裤脚。“姐,你干嘛去啊?”
“你看塘中央还有一个“幸存者”。姐兴奋的嚷道。我顺着她所指的方向,只见一团粉红的物体在风中缓缓的摇动。“它多么孤寂啊,就像是一位失宠的妃子,在等待君王的垂怜,又像是一位战败的将军,面对残局懊悔不已。”姐姐在一旁诗意大发。“姐,什么是妃子?又和将军有什么关系啊?我扯了扯姐姐的衣袖。姐略带鄙视的白了我一眼,连解释也省下。“小不点,乖乖的在这别动,等我这‘采花大盗’把她盗回来,你千万别下去,你看那些大人一脚踩下去都过膝盖了,就你这身高还不把你给淹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姐姐用手轻轻地敲了敲我的小脑袋壳,以示警告。
我只好乖乖的坐在荷塘边,看着姐姐细白的脚丫子,和淤泥混合在一起。摇摇晃晃的在淤泥了艰难的挪动。突然姐姐的脚下像是被什么绊住了,身体瞬时失去了平衡,“噗通”姐就硬生生的被扯下了泥里。我脚下像装上了弹簧,一下在蹦起来。“姐!”我急忙大叫,原来寂静的荷塘,霎时被打破。荷塘里的人几乎同时扭过头来向我行“注目礼”。正当我害怕姐会不会永远回不来的时候。一个满身脏兮兮的泥人站在我面前,是姐姐。
她手里的荷花紧紧的扣住了我的眼珠子。娇艳的花瓣,聚拢在一块,上面还有几颗晶莹剔透的水珠。虽然开始微微凋零了,却依然掩饰不住它的美。
……
那朵荷花在姐姐的花瓶里盛放了几天就彻底枯萎了,只留下一堆干枯的花瓣,但姐姐的采荷行为却招来了大伯的一顿臭骂。
那年的我不懂得,荷花到底美在哪?不就是比路边的小野菊,大朵一点,娇艳一些!在多年之后的今天,我读懂了荷。它美,不仅是躯壳的娇艳,更是因为它不被世俗所玷污,不与同伴争奇斗艳。只是静静的屹立在荷塘中,等待别人去发现它。
每个人都是一朵荷花,有自己独特的美。让自己成为一朵荷花,让自己的芬芳感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