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观后感
改编自亦舒小说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本周才开播,已经显露出了爆款的品相。
除了一众原著粉哭晕在厕所带来的话题度,和集齐新老戏骨的豪华阵容,妈妈们追剧的重点,是对当下婚姻现实残酷压抑的感同身受,和对女主命运的义愤填膺。
(女主对丈夫出轨对象说的这段话,让很多女人大呼太戳心)
女主角子君大学毕业后早早嫁做人妇,老公赚钱、保姆带孩子,在安逸富足的生活里被圈养成一个废物。直到丈夫出轨,她的世界轰然倒塌。而收留她的大学同学唐晶从毕业开始就在职场厮杀,早已有所成就,两个女人的前半生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小说的时代背景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香港,移植到当下的上海,香港少妇成了上海作女,看似无缝连接的改编里,出现了一个最吊诡的部分:
在小说里,另类的是拼职场的唐晶,当时的女人大多以安稳归宿为荣,就像小说开头的子君,信奉“做主妇不需要天才,但需要运气”。
时代进步到今天,另类的那个成了子君,再没有人会安耽地以为嫁得好就是可以依仗终生的归宿。虽然在电视剧一开头子君就熟练地发了个朋友圈晒幸福,但是这个角色的内核仍是上个世纪的:所有精力拿来防备丈夫身边出现任何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有时间刷朋友圈,好歹做个微商吧?)
我以为,唐晶劝子君的这段话,应该已经是常识了。电视剧里的子君却捂起耳朵:我不想听你们现代女性那一套。
很想问编剧:对全职主妇到底是有什么误会?
我的朋友叶子嫁给了天才学长,毕业后她当了一年英语老师。没多久,学长的创业公司开始赚钱,成了互联网新贵。后来她回家做全职主妇,家里有保姆,平时朋友圈画风确实是令人艳羡的晒娃、旅行、名媛趴、下午茶——但是(所有故事都有个但是),她一直在接翻译的活,每天晚上娃睡后查资料、翻稿子,这种零活一单也就是几百块的收入,她却没有放弃过,为什么?(废话,为了收入啊!)
收入背后,是她清醒的自我选择:几百块的零活,也要能够应付催稿的压力、更新专业能力,并且收获成就感。
我身边有不少全职妈妈,很多都有自己的小副业,做个烘焙啊,兼职写个稿啊,哪怕做个微商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做点小兼职什么的,简直不要太容易。
电视剧里的女主,再不济,以她花在挑选时装和保养皮肤上的功夫,经营个微博当小网红,说不定也能成带货机。
一说要干点自己的事,很多全职妈妈会心生不屑,什么都要女人干,还要男人干什么!
这里我也不想多说,借用虎皮妈的一句话,“7年多来终于摆脱了吃白食的家庭地位,有了收入,和老公吵架都中气十足了。”
原著里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是母亲哭着说离婚了你就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女主说:不必哭,我会争气,我会站起来。
虽然是改编得略狗血的电视剧,我也期待看到子君擦干眼泪,站起来往前走。
其实,一个真正被老公圈养得不谙世事的女人如何走出婚姻,这个故事我们在现实中也已经见过了:
“晓松平静地对我说,他想结束这段婚姻。和我在一起生活他感到不快乐,他想要更多的自由和创作空间。”
2014年6月,夕又米在微博发布声明,坦陈已在一年前与高晓松离婚。
她19岁成了高晓松的小娇妻,在家养女儿,一夕之间婚变,她形容那种感觉:
“从童话世界被忽然扔进倾盆大雨,浑身湿透。他教会我认识这个世界,曾有无数幻想,但从未真正考虑过生活的残酷。”
当她明白自己不能再做谁的附庸,为了女儿也必须坚强起来的时候,也一度迷茫,“做什么呢?嫁人之后我从没上过一天班。”
生活终于不再让她继续做一只无忧无虑的小白兔,“起初我很不自信,当我真正直面生活的沉重、繁忙,反而活得更加充盈和开阔。遇到无数的困难。像一个大病初愈、死后重生的人一样,才明白谁离开谁都不可怕。”现在她找回了自己的名字,也有了一份时尚博主的事业。
而她的前夫高晓松,刚刚新开了一个音频节目,谈到自己有一次和李宗盛大哥聊人生,大哥说:
“生活无非是两个字,“熬”和“拼”,很多人以为自己可以熬,熬了很多年以后发现还是要“拼”,那还不如,早一点拼。
生活无非是两个字,“熬”和“拼”,很多人以为自己可以熬,熬了很多年以后发现还是要“拼”,那还不如,早一点拼。
这段话,看起来是中年男人的感悟,但是也实在很适合送给夕又米和子君。
没有什么是女人应该做的,也没有什么是女人不能做的。感谢时代给了我们更多选择,女人拥有了空前多的自我实现路径,虽然会难,但是实在不必像上个世纪那样,把失去丈夫当成女人最大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