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的施耐庵。
《水浒传》是我国小说史上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真实地描写了北宋末年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罪恶,塑造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等的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最喜欢的人是鲁智深。虽然他不如林冲的忍辱负重,不如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如吴用的足智多谋,但是他的扶危济困,侠肝义胆的好品质,令我敬佩。当我看到他在上梁山时,因救民女金氏而打死当地恶霸镇关西,为避祸在五台山文殊院出家为僧;在寺院因酒后闹事,在智真长老的推荐下携书信往投汴京大相国寺,在东京相国寺期间偶遇林冲并与他结下深厚的友谊。鲁智深的那种为民除害,替天行道的英雄本色,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读了这本书后,我懂得了:做事不能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莽撞行事,要用大脑去思考,要三思而后行。其实人生也是一样的,我们要用智慧小心翼翼的走出我们人生的每一步,不能意气用事,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想想我们究竟该不该这样做,这样人生的棋局才能走出辉煌的每一步。
悠悠五千年的历史它就像一座丰富多彩的文化宝库,值得我们去发掘,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古人给我们留下的精华吧!
《水浒传》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情节丝丝入扣,它不仅仅是这些,而是在于留下了一段历史沧桑,成为千百年后,人们仍在津津品尝的永恒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