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1949年12月3日-1992年11月17日),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清涧县一个世代农民家庭,其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该作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后因肝病早逝,年仅42岁。(摘自百科)
记忆中年龄较小的时候,通过收音机听过张家声老师讲播的《平凡的世界》,儿时的记忆已然模糊,记不清故事梗概,只是觉得张老师的声音非常具有吸引力,​索性就当乐了。随着年龄渐渐增长,对文学的喜爱,去翻阅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说实话我的性子属于比较急躁的类型,如果一本书的前几章节没有吸引到我的话,我就会放弃阅读,不管是多么经典的书籍。但是这本书刚开始的几页就完全的抓住了我的魂,“空旷的操场上,寒冷的气候下,衣单骨瘦的孙少平在排队打他的下等午饭,刚好还有个同样境遇的郝红梅,他们都是高中生,有点文化,当然也同样的拥有属于他们那个年龄的小小虚荣心”!简简单单的一个小场景,却深深的打动着我,这可能跟我出生在大山的原因也有关系吧,心灵深处的某个位置被触动了,所以就深深的喜欢上路遥老师,喜欢上了他所描绘的这个故事。
参加工作了,也是从事影视娱乐文化事业,所以就抽空熬夜看完了89版潘欣欣​导演的《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虽然当时的拍摄器材、后期制作、画面质量都跟现在的条件无法比拟,但是我是打心眼里觉得这部电视剧拍的好,无论从演员的挑选、音乐的配合,还是从编剧的改动,都没有让故事失去灵魂,各个节点都结合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