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集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全家福》看完了。它如一杯茶,慢慢品来,沁人心脾,感人肺腑。
它通过北京一个四合院及四合院儿里的人们七十余年的历史变迁,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历史画卷。
在这幅画中,不同的人看到的、感受到的肯定不尽相同。我看到了新旧社会的变迁、社会的进步。
这幅画让我懂得了许多。懂得了术要有专攻、学要有建树;懂得了世上最珍贵的是情而不是钱。人是为情而活着,夫妻情、父子情、母子情、邻里情、朋友情、同事同学情。是为爱而活着,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家人的爱、对朋友同事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生活的爱。如果没有情,没有爱,人一天也活不下去。有了情有了爱,你才会觉得生活有意义、有想头、有牵挂、有奔头。无情无爱、无牵无挂,那就会失望并走向绝望,不少自杀的人就是绝望透顶。有人说,没有钱,那才是一天也活不下去,人是为钱而活着。有人说,钱非万能,没钱万万不能。有人这样说,有人那样说,我却说,有情有爱而没有钱,那是可怜。有钱而无情无爱,那是可悲。遁入空门、削发为尼的人,看起来毫无挂牵,远离红尘,好像把世界看穿了。依我看来,人很难把这个世界看穿,能把厚的看薄就已经不是凡人了。僧侣们也不是毫无牵挂,而是情感更为专注了。只不过是精神寄托、精神信仰转移罢了。
人的一生的确是一部很深奥的书,要仔细品味,才读得懂。甚至要有丰富的经历,读几十年才读得懂,读得出味来。王满堂年轻时候的辉煌、晚年的苍凉让人心生悲悯。好在新社会了,日子好过了。好在精神寄托还在,对北京、对子孙的爱还在,所以总起看来,他晚年还是幸福的。
于丹有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人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是对明天的无知、无法预测、无法驾驭。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把握好每一个“今天”。天天快乐、全家幸福。
国泰民安才是中国人最大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