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世界》观后感
善是什么?恶是什么?善不应该是保护更多的普通人免受无理的伤害荼毒吗?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力,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珍贵无比的,无论他们是贩夫走卒还是王侯将相,无论他们是电视剧中的主角还是酱油,生命都应当得到尊重。我看电视剧从来不是主角党,评判一部剧的三观通常情况下会以电视剧反映出来对普通人的态度来定性,并不是主角到结局依然好好活着就是尊重生命。
电视剧《大世界》里秦孝天一直致力于以德感化为恶之人,希望用自身的道德教化那些为一已私利为祸作恶,残害手足、遗害国家的真小人、伪君子们,甚至在找出作恶之源时也并没有采取适当的强制手段阻止,以至于自己的亲人、朋友及一些无辜的生命之火在罪恶之源面前熄灭。
大世界在结局时,孝天提出了“当我们再次遇到像何根生这样十恶不赦死不悔改的人,我们到底应不应当去说服救赎呢?”电视剧里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就笔者而言,答案是否定的。我曾与研读佛学院的朋友就普渡众生的佛家中对十恶不赦死不悔改之人的的观点进行过浅显的讨论,朋友说“那些人佛陀也难救,他只能去地狱受苦了,然后转入旁生,没有再世为人的机会。”“善恶到头终有报,造善业积福,恶业自当受苦”“佛渡有缘人,讲求断除我执,利他为本。不给别人造成麻烦就是利他最基本的”。从朋友的论述中可以得出结论,就算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佛家也并不是不区分善恶,无底线对恶进行救赎的。“普渡”的前提是“放下屠刀”,对于始终为恶之人也是要下“地狱”偿还所造业罪,再世不得为人。
抛开宗教不说,如果道德规范就能约束世人的话,还要法律干嘛?对于犯罪人法律本就进行了惩罚与救赎的区别性刑罚,对于一般性的激情犯罪、过失犯罪等行为,给予金钱及徒刑之类接受相应惩罚后可以重新回归为社会人的处理;对于具有犯罪人格(人格障碍之一。表现为屡次犯罪而不改,法律的、道德的和舆论的压力都不能使之放弃犯罪行为。具有犯罪人格者包括部分精神病及神经官能症患者、反社会人格者和其他一些具有一定程度心理障碍的人。)几乎不存在修正其危害社会行为的可能之人,虽然各国的法律规定不尽相同,但起码有一点是共通的,那便是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犯罪人格的人有继续实施危害社会行为的能力,这些措施包括剥夺其生命(死刑,多见于大陆法系国家)及终生限制其人身自由(终身监禁,多见过英美系国家)。
对危害社会行为的放纵就是对遵守社会准则的普通大众的残害。一味的强调犯罪人的人权便是对普通人人权最大的伤害。在电视剧中那个法制相当于空白的历史时期,指望不上国家机器履行它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职责,做为普通国民的孝天就算不能以私法惩罚罪恶,也不应该天真的以为能用道德的感化来使何根生之样的反人类人格。无论什么都应该有个度,善良也一样,一旦超过了这个度,善也可能转变成为恶,对十恶不赦之人的善就有可能成为对其他普通人的恶。孝天在明知何根生一切恶行之后一而再再而三的放过何根生,希望通过自己善良去感化他、救赎他,殊不知何是对自己亲生子女、结盟手足、自己国家都可以放弃出卖甚至操刀相向的反社会人格。孝天的天真造成的后果便是更多无辜生命毫无意义的葬送在何根生的毒手之下。终于,孝天用自己的执着及那些无辜的生命证明了道德与善良并不能救赎所有的恶,在他明白这一点之后,他的信仰崩塌了,于是孝天疯了。
什么样的恶不能救赎?反社会人格的何根生、军国主义的侵略者,打到家门前的侵略者你不把他打趴到地上,和他讲人性、讲道德?战争法在军国主义者面前都是废纸一张!你要追究军国主义虐待战俘、杀害战俘平民、攻击不设防城镇、摧毁民用设施。对不起,前提是你必须得先打败它,然后把这些反人类的战争罪犯送到国际战争法庭让他们接受正义的审判。怎么才能打败他,用道德教化、用人性光辉?当然不可能,你只有真枪实弹、用无数人的生命鲜血和军国主义进行不懈的战斗,让他成为战败国。对于这些不可救赎之恶,只能以暴制暴。
《大世界》里孝天对恶的救赎是不成功的,虽然有两个“胁从犯”何氏兄妹回头,但他们本来就不是反社会人格,也是这种救赎的不成功让大世界与其他“圣父圣母”感化世人的电视剧区别开来,也许,这部剧就是要用孝天这个极致“圣父”的失败救赎之路来阐述,对于极致之恶必须拿起武器来对抗,并不是所有的恶善良的人们都有义务去救赎。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最终也选择拿起武器与侵略者面对面浴血奋战,并用千千万万中华儿女鲜活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