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穿越激情》观后感
连续好多天我被锁定在电视机前,《穿越激情》的播放牢牢的牵动着我,直到电视最后一个镜头远远的隐去,我的心仍然不能平静。
这是一部追问现代人爱情与婚姻归宿的都市情感剧,一段用激情点燃生命让真情打开枷锁的人生历程的故事。
女作家文蔷因车祸而残疾,车祸让陆野和文蔷的婚姻名存实亡。背负着道义和责任,陆野在家庭、工作的之间埋葬了自己的激情。而对坐在轮椅上的文蔷来说,在平静如水的表面下,她不断追问着自己的婚姻是否已然变质,何以继续?
这时,美丽的英籍华裔女摄影师查尔斯?杨的到来,让往事的枷锁出现了裂痕。她的敢爱敢恨与真挚坦率重新唤起了陆野埋葬已久的激情,他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拒绝到依赖。伴随陆野在这段感情里的挣扎犹豫,文蔷也一次次试图找回从前的幸福甜蜜,但她最终发现,当爱已不再,那个婚姻的空壳下,没有她真正想要的东西。陆野的无法坦然面对查尔斯一生第一次的真爱的苦恼,终于让文蔷明白了陆野的内心。面对一个已然变质的婚姻,看着丈夫陆野的自我禁锢与挣扎,经过几次试图挽救的努力,终于鼓起勇气,扔掉了那个只剩下形式的婚姻。
她以自己的方式帮助陆野打开枷锁,让所有的人在面对未来时更加真实与坦然。
“当一个婚姻已经有名无实,这个婚姻是否还应该继续?”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性爱,还可能用爱去燃烧生命吗?婚姻是五尺宽的床位,还是爱情的纪念碑?婚姻是否真的是我们埋葬一切的地方?在这个浮华都市里,《穿越激情》直接追问了婚姻的形式与本质
陆野是个还算成功的男人,不幸的是妻子文蔷却在一次车祸中不幸成了残疾人,将在轮椅渡过余生。而这个美丽的妻子看似柔弱,却是一个内心坚强的女人,而作为一位成名的作家,更是具有极其敏感的心思。当她知道自己没有再站起来的希望,而且不能生育时,她觉得愧对丈夫,而且常常陷入对丈夫的猜疑。可她又不得不把这一切压在心里,因为她爱陆野,而陆野也爱着她,但就像她所说的那样,也许那已不再是爱情,更多的只是一种责任。当两个人总是把自己的痛苦埋藏在心里,故意装出轻松的时候,这种相敬如宾的生活已经失去了真实的感觉。
她们的恩爱生活演变成了无体止的争执和伤害。文蔷矛盾着、痛苦着,她不能给陆野一个完整的家,她爱陆野,她甚至容忍了陆野身边有女人这个可悲的现实。
有爱就有索取,一对相处了八九年的夫妻可以因为时间的流走而磨灭了所有的激情,留下的就只有责任和无休止的伤害,虽然这种伤害只是无形的,但两个人并没有因为它的这种无形而少受折磨,反而正因为这种无形的伤害更加的的痛苦,难以取舍!
文蔷聪明而自爱,她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情。爱不会因为不能相伴而消失,而只会因为自由而变得得更加蓬勃而广阔。她一直自由的她追求的爱情正如她心里那段无奈却又饱含着心酸的独白:“我并不渴望我们的爱情像水晶一样透明,但我也不希望它像琥珀那样名贵却含着杂质……
残疾的她,多次努力后明白,残疾的身体是不可能成为健全人的伴侣的,她理智地放弃了他——爱他,就放了他。她平静地写意自己的爱情——解开婚姻的束缚,绝无高尚之说,仅只是:爱,爱他,爱自己。
放弃爱,是为了更爱。
我愿意是文啬样的女人。即便欲望已将脆弱的心推到了情感的风口浪尖上,待到风平浪静时,依然理智面对。
她也提醒陆野,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么。在穿越过激情的迷雾之后,每个人都更了解、尊重自己心底的真情……
黑夜过了,天明了,阳光又照。
爱情如是,婚姻如是,生活如是。
一场分离,给了二个人自由,被救赎的不止是他,还有她
激情的迷雾最终在文蔷的坚持下冲破了,陆野送走了查尔斯后,来到自己的前妻面前,平和的说“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之后如淡淡的云般飘走。
长达8年的婚姻,剩下的仅仅是亲情。
可婚姻又是什么呢?婚姻不等于爱情,不等于亲情,也不等于性,更不单单是责任,但是却包含着所有。没有人会否定爱情是这样的一种婚姻中所必须的元素。在爱情的基础上,有了责任,于是步入了婚姻。那场车祸,对于陆野来说那场车祸,注定他要背负一生的良心债,当他看到文蔷时,面对的不是一个妻子,而是一份用一生去偿还的债。而文蔷,面对的则是对自己相敬如宾却背负着十字架的丈夫。责任成了婚姻中除了亲情外仅剩下的东西,于是婚姻也变成了一种形式。
整个剧中,没有激情,有的只有厚重的责任和亲情的十字架,爱情在灰色的婚姻的迷雾中消失,在剧末,在陆野对文蔷说出你是我最亲的人之后,文蔷奇迹般的站起来,或许这是个虚构的情节,显然这是编剧诱导大家对爱情做新的思考。
穿越过了自己心灵的迷雾,对于彼此深爱的人们,顺应自己内心的最深处也许真的是最好的结果
我就是在这个故事的背后,看懂了爱情的另一个层次,一个我不曾看过的爱情层次。
同时故事围绕着三个女性爱情诠释了女人爱的层面和深度,震撼着我。
一场爱情的故事结束了,有人错了吗?
文蔷爱陆野,爱得真切,爱得无私,她最终离开了陆野,终究也是因为爱他,她没有错。
查尔斯爱陆野,爱得勇敢,爱得真实,爱得没有杂质,她也不应该有错。
何浪爱陆野,爱得深切,爱得迷失了方向,所以把所有的爱都转变成了恨,但爱总是自私的,她的爱本身并没有错,只是爱的方式有了偏差。
陆野爱文蔷,因为那是他的爱人,是他永远的亲人;陆野喜欢查尔斯,因为她激起了他埋藏已久的激情;至于何浪,他只是曾经爱过,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那么错的是陆野吗?
不同的人物,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出现在了不应该出现的时间,演绎了一场本不该发生的爱情故事。而生活中总是难免有错位的发生,也许这样才是真正的生活吧!
为女作家的忧伤
心的孤独——深刻而无奈的孤独,没人理解她的忧伤,因为她的目光太利。
为何浪的仇恨忧伤,为查尔斯的纯真的爱忧伤,
为陆野沉重的责任而忧伤……
何浪十年复仇难了却一个爱字,因爱而恨的情愫同样有种疼痛的感人。当何浪几乎乞求着陆能有一点点憎恨自己的时候,而陆只是淡淡的告诉她过去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他留一屡在心里……
我不禁为何浪叹息了,女人,只有深刻的爱,才能深刻的恨,不顾一切的复仇,残忍而不责手段计划,而最终只是为了换取毫无作用的注意,女人的心谁能真正懂的?
又谁见过复仇以后女人的颓废?有谁见过复仇以后女人的泪水?有谁知道复仇胜利时女人心里流出的血?当我看见何浪转身走向机场,那个转身让觉得彻骨的痛。
我审视自己的感觉,不能确定这是一种兴奋,是感动,是震撼,还是一种悲哀忧伤,我只觉的有种畅快,一种无奈的畅快和无奈的伤感。心中有份酸楚涩涩的,就连笑容似乎也是湿漉漉的。
一种悲伤对命运,对人性,对生命深刻的感伤,对人情无奈的悲伤,同时也夹杂着对对人性的思考,对人格理解的喜悦。
人性的挣扎的最后结局实在是残酷的无奈。
人啊人,怎么样认识你才算深刻?人性究竟是什么?我无法看清着个复杂错综,庞大而深奥的面孔。它如魔幻的万花筒在生命的状态下显现出千奇百态,合理与任何一种理由合情于任何一种形式,。
爱与恨,善于恶,美与丑,天使与魔鬼,深情和无情全都重叠糅合在这个叫做“人”的灵魂中,一个代表着行为的躯体,
天使是什么?魔鬼是什么?
是心,是脑,是欲望,是良知,是仇恨,是爱情,还有……我说不清
人是天使也是魔鬼,而女人是魔鬼般的天使,天使般的魔鬼,当你遇到女人的时候,只看你收获的是天使还是魔鬼。
我不是个深刻的人,我无法诠释这个庞大的课题,我只能将它无奈的归于人性,而我在这个错综的如同迷宫一般的丛林中,浑浑沌沌的穿越,时而扑捉到一丝明朗,时而又眼前一片迷茫……
什么是激情?爱加性。什么是亲情?爱加责任。
当我端坐电视机前,傻傻的感动于剧中的人的命运时,我发现爱情,亲情跳入眼帘的频率在急速的上升……
越来越清晰的意识激情的短暂亲情的深刻。婚姻平淡的磨灭了激情的锐角,悄悄的剥离了浪漫的外衣,
剧中的故事让我看见了人性的无奈和人性酸涩,人性的痛楚,分裂,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