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观后感
马伊琍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作女”形象引发不少讨论。
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集播出第二天收视即破1,观众反响口碑也不赖。只不过,挂着“改编”的标签,剧中马伊琍所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也遭遇了不少质疑,主要是被吐槽改编过后没了原著小说中的品味,也失了风骨,昨日马伊琍就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各方争议。她自认生活中完全不是罗子君这样的人,但能够在剧中体验一把“作”的感觉,“还挺有意思的”。
品味变了?“红配绿”是为体现角色性格
《我的前半生》主要讲述了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遭遇婚变之后,重回职场、自力更生的成长蜕变故事。原著小说的故事发生在香港,而改编后的电视剧故事背景则设定在上海,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也变成了一个上海“作女”。
对于罗子君的改动,从视觉上就已经很直观,部分观众最接受不了亦舒笔下女主低调优雅的品味变成了剧中大红大绿的浮夸风。马伊琍在剧中的造型被轰不够优雅,反而兼具老气和土气。对于造型问题,马伊琍透露,自己此前和导演沈严其实沟通了很长时间,“后来我跟导演一致达成了意见,就是别人负责清淡、黑白分明、酷的色调,罗子君一定要负责花红柳绿,色彩鲜艳,因为其实这个人物就是一个性格非常丰富的女人,她的出场必须是这样的。”
比如,不少观众印象深刻的,剧中罗子君冲到小三凌玲小区找其对峙的一身“红配绿”造型,也是导演拍板认可的,“那天我穿了三套给导演看,导演一眼就相中了这一套。当时我也觉得这个造型太让人诧异了,但是导演说就想要这个效果。演下一场,我穿这身衣服进场对戏的时候,演我妈妈和演我妹妹的人都惊着了。但是大家都觉得特别符合子君当时的那个已经完全不知所措的状态了。”
对于这次演一个“作女”,马伊琍也透露非常过瘾,“这一次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还挺过瘾的。其实哪个城市都有比较‘作’的女性,但是因为我是上海人嘛,所以我对语感什么的非常熟悉,也想过一过这样的瘾。因为生活当中自己完全不是这样的,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风骨变了?和闺蜜“抢男人”不是重点
电视剧相较小说,还新增了一个精英人物贺涵(靳东饰),原是罗子君闺蜜唐晶(袁泉饰)的男友,本看不惯做作娇气的罗子君,后来和女友携手帮助罗子君重新振作,却和她有了感情纠葛。这也是让部分亦舒迷不满的地方,“20年前的香港职场女性都不作兴跟姐妹好友抢男人,亦舒的风骨正是在此。讲的是自尊二字”。
对此,马伊琍则回应表示,电视剧还是着重在罗子君离婚后的成长变化,“《我的前半生》讲的是一个女性如何从靠别人养活、依赖别人、养尊处优的生活状态中,逐渐清醒过来,恢复到可以自给自足,变成一个独立女性的故事。重点不在于抢闺蜜的男友,我觉得大家把这个重点放错了。一部戏要讲两个女人抢一个男人,就没有必要叫《我的前半生》了。”
对于剧中罗子君的遭遇,马伊琍也表示,“她的人生境遇其实在这个社会中非常普遍,因为有很多是一心为丈夫忙活、失去自我,整个心都扑在家里面的奉献型女性。但这个剧其实就是告诉大家,有的时候你要醒一醒、要想一想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因为人要先学会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
她认为,现实生活中女性愿意选择在家相夫教子也没有错,但前提是不要失去自我,“不一定非要有一份工作,但我觉得要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件事情不是去买衣服、逛商店。我认识一个全职太太,她非常爱听古典音乐,她的丈夫是很成功的投资商,他们俩的共同话题就是一起聊黑胶唱片、古典音乐,他对他的太太(的见解)五体投地。这样的夫妻之间应该不太可能出问题的,因为他们是有共同语言的。夫妻之间一定要共同进步,一定要有共同的话题,一定要让对方知道你没有脱节,你是跟他的脚步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