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小王子
他来自B612号小行星,那儿非常小——只比房子大那么一点儿——这使得他必须时时刻刻提防着猴面包树苗,否则这玩意儿长大了可会将他的小小星球覆盖。当然,这也是个好处,可以使他一天看到44次日落——小王子非常喜欢看日落。
他拥有一朵骄傲而美丽的玫瑰,耀眼得好比太阳,他很爱她。可是不久玫瑰的自负令小王子烦恼极了,于是他只好借着迁徙的鸟群逃走了。
他来到了325号﹑326号﹑327号﹑328号﹑329号330号星球分别遇见了号称统治一切的国王﹑坚持要大家崇拜他的爱慕虚荣的人﹑为忘记自己整天喝酒这件难为情的事而喝酒的酒鬼﹑认为自己拥有星星整天数星星的商人﹑在自己星球上点灯灭灯的守灯人﹑看上去很了解地理知识却拒绝亲自去勘探自己星球地理情况的地理学家。这些星球上的大人们做着在小王子看来毫无意义且荒谬的事,正如小王子所说的:“这些大人们真的是太古怪了。”
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
风当是祥和轻柔的,他披着亘古的月光而来,古老的歌谣、残破的断墙,小王子遇到了飞行员和狐狸,他们都与小王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故事的结局小王子让毒蛇咬死了他,他无法带着沉重的肉体回自己的星球,只能让自己的魂灵去与玫瑰重逢。
每每读到结尾,心中总是莫名的难过,谈不上是潸然泪下的感觉,只是有一丝说不出的惋惜和哀伤。
故事的叙述者是飞行员,在他口中故事缓缓展开。他即使长大了也不愿忘记小时候,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所以他是唯一一个可以和小王子交朋友的成人。我想,这也许也是作者内心的独白:永远不要变得和那些拜金逐利的大人们一样。
我喜欢那只桀骜的狐狸,“如果被驯服了就会落泪的。”他说。狐狸孤独地在大地上游走,遇到了同样孤独的小王子。是狐狸教会小王子爱与责任,引导他回去找玫瑰,并告诉后者:“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切。”他就像一个智者,冷眼看这个世界,所以能看清事物本质。
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长大,宫崎骏老先生说过:“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
心头陡然一颤。
难得长大了我们便不再拥有“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了?
看完《小王子》我突然有了答案。
对,我们无法像小王子一样永远长不大,但我们却可以像飞行员那样他即使长大了也不忘记小时候,只要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我们就永远是孩子。
《小王子》不仅是献给孩子们的,更是献给大人们的。所以这是一部非常适合亲子共同阅读的童话。
我们应记得那一次相逢,忧郁善良的小王子、桀骜不驯的狐狸、永保童心的飞行员,他们都活进了我们心里。去守护那朵自己的玫瑰、去寻找那只神秘的狐狸吧!也许那时,我们可以不必再掩帘听雨、兀自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