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只能活几十天,红杉树可以活几千年;而地球却活了45亿年;人,只有一生。
蝴蝶——一个小小的生命,虽然只能活几十天,但它知道奋斗;从它努力将包裹自己的大衣撕破的那一刻起,它便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生命不会太长;当它认真梳理它那还带着乳液未干的翅膀时它便意识到它的一生都要勤奋;它在采集花粉的同时,还要注意隐藏在美丽背后的杀手——螳螂,蝴蝶常常被螳螂攻击。侥幸逃过的蝴蝶还要遭到蜜蜂的驱赶,毕竟“一山不容二虎”因为蝴蝶实在太怕那根可怕钢针了,一看见它,就叫人打寒颤。这么小的生命,就有着这么大的困难,还能坚持让自己更美好的渡过生命仅有的几天,而我们人呢?
红杉树是恐龙时期生长的巨大的常青树的后代,喜欢潮湿的生存环境,它们400年才能成材,一些树已经活了2000多年,高耸的树冠覆盖着由几世纪落叶形成的寂静的地毯。厚厚的树皮使它们很少遭到火灾,但山崩和强风可摧倒那些老树,它们虽然经常遭到攻击,但是它们却能构从遥远的恐龙时代坚强的活到了现在,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一棵棵红杉树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坚忍不拔的毅力,坚强不屈的精神活到了现在,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大家可能不知道,年轻的幼树沿整个树身分蘖树枝,但是随着树龄增长,下层树枝逐渐脱落,而形成的浓密的上层树冠,树冠排斥了几乎所有投向地面的光线,结果只有在相对疏朗的森林底层,蕨类和而阴植物才能存活,同偶见的红杉幼树长在一起。世界上的红杉树数目也不多,可以称他们为“植物熊猫”,所以红杉树的生命是可贵的!
人,作为大自然的主载,寿命虽然不会太长,但是在这不长的时间里,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保尔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得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是啊,人们最宝贵的是生命,但人们却往往不珍惜他,难道,自然的主宰,地球上最智慧的生物,连一直小小的蝴蝶都不如?
生命的呼吁是强烈的,在这生命里仅有的一段时间里,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让自己的后半生过得有滋有味,让自己的名字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