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空万里,炽热的太阳照耀着大地。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去沙畈乡银坑村红军挺进师根据地参观游览。从白龙桥到挺进师根据地将近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沙畈乡不愧是金华市饮用水源地,行车路上,青山绿水,声声鸟啼不绝于耳,凉风习习,让人头晕燥热顿感消逝,令人心旷神怡,气势雄伟的沙畈水库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
长时间的车程让我昏沉沉的,一点精神都没有,突然听到爸爸喊了一声:“看,快看外面。”顺着爸爸的指向,只见一块木牌上写着“红军战士牺牲地”,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啊!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红军牺牲地”敬了个礼。车轮沿着蜿蜓崎岖的道路继续前行,忽然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村庄出现在青山环绕的平地间,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银坑村。为了能够更真切地体验当年的红军长征之行,我们全部下车步行。踏着潺潺溪水,循着当年红军战士们曾走过的"行军路",我们进行了一次行军演练。不到五分钟的石滩“路”已让我和好朋友连连摔跤,腿上皮开肉绽,好几次跌落溪水中,我心想:这是人能走的“路”吗?摸着腿上的乌青,内心不禁对红军战士多了一份敬意。爸爸惊讶地说:“咦,换成平时早就眼泪汪汪哭鼻子了,今天倒像是一名勇敢的红军小战士啦!”。听了爸爸的表扬,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就这样在爸爸的鼓励和带领下,落汤鸡一般的我们,颤巍巍地终于回到了平坦道路。
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让我想起了毛主席爷爷写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滕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正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换来了能够在今日和平年代无忧无虑学习生活的我们………我们又来到了红军练兵场和识习所,只见青砖黑瓦、墙壁斑驳,无不深深地渗透出时代的印迹,透过木制的窗条,仿佛看见了红军战士们正在认真的学习。站在练兵场又仿佛看到他们正在呐喊着练习刺刀拼杀。紧接着,我们找到了矗立在村中间粟裕将军的铜像,又找到了红军的文化大礼堂,一件件红军时代的煤油灯盏、蓑衣、草帽、草鞋、大刀、火铳等生活和作战物品无不让我们对那艰苦的岁月充满了感慨。最后我们参观了粟裕将军的起居室,简陋古朴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木桌,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我仿佛看到粟裕将军伟岸的身影……
通过这次参观红军革命根据地,我内心感到极大的震撼,为红军战士们在那残酷的斗争环境中不畏艰险、英勇顽强、艰苦抗战乃至抛头颅撒热血的精神而深深折服。为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我在展览馆的留言本上写下了"学习红军精神,争当社会主义接班人,寻找红色足迹,勇做爱国创新好少年"的留言,我要以红军精神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拼搏,自强不息,让红军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