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观后感
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长征先头部队红1军团第1师第1团一部在四川省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成功后,蒋介石急调川军2个旅增援泸定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为迅速渡过大渡河,挫败国民党军前后夹击红军的企图,决定红1军团第 1师及干部团由安顺场继续渡河,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两路夹河而进,火速夺占泸定桥。27日晨,右路先头部队红1军团第2师第4团,由团长王开湘、政治委员杨成武率领从安顺场出发,沿途击破川军的阻击,经2昼夜强行160公里,29日晨占领了泸定桥西桥头。泸定桥扼川康要道,全长100余米,宽2.8米,由1 3根铁索组成,横跨在汹涌奔腾的大渡河上,两岸是峭壁,东桥头与泸定城相连。守城川军第4旅第38团(欠1个营)在红军抵达前,已将桥上的木板拆除,只剩悬空的铁索。是日16时,红4团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在全团火力掩护下冒着川军的密集火力,攀踏着铁索,向对岸冲击,当接近桥头时,川军突然施放火障,突击队勇敢地穿过火墙,冲进泸定城,同川军展开巷战。后续部队及时投入战斗,经激战,红军占领泸定城,川军一部被歼,其余向天全溃逃。与此同时,红1 师和干部团击溃川军的阻击,胜利到达泸定城,策应了红4团的夺桥战斗。接着,中央红军主力从泸定桥上越过天险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
某天我来到学校电脑室,在网上特意搜索到电影《飞夺泸定桥》。其中,见一个个战士爬着铁链要过桥,桥上没有一块前板,只见8根链子上爬着一个个红军战士们,一个又一个的被打落河里,敌军不停地开火,我军过一会儿就有一个掉入水中。我本想这部电影看了有什么用,不照样是个败仗。可站士们一个也不放弃。他一直爬呀爬,过了桥的战士们为了掩护在爬的站友,死了一个又一个,这是什么,这是大无畏的精神啊,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可红军做到了,为什么。因为他们临危不惧。不管敌人火力再大,火力再猛,都阻止不了红军前进,所以毛泽东主席就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个军队有了这样的气势后,那就是天下无敌了。 这部电影让我惊心动魄。不管别人再强,只要心里坚持一个原则,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这部电影使我终身难忘,因为它让人知到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看了《飞夺泸定桥》后,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对红军战士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飞夺泸定桥》讲的是红军战士占领泸定桥那一幕幕紧张激烈的情景:红军为了渡过大渡河,派出一支队伍抢先夺取泸定桥,这支队伍就是红一军团的红四团。他们想了一个办法,使敌人中计,然后夺取泸定桥。泸定桥是铁索桥,桥下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两岸是悬崖绝壁,地势非常危险,而且红军要在29日早晨拿下泸定桥,所以22位英雄在洪亮的冲锋号声中,飞也似的向火光冲去,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敌人终于被消灭了。
看着这部电影我被感动着,被这浩浩荡荡的的长征队伍感动着。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仅能从史书中了解当时长征的故事。但是,我们都应该知道:长征并不像写这诗歌那么简单,并不是就这么几个字就可以把长征中的艰难困苦表达得淋漓尽致。要是历史重演,要是让我们大学生去长证,我们能完成这壮举吗?难以给出肯定的答案。前人之事,后事之师。长征给我们留下了永垂不朽的精神---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是看你怎么看待她。在我看来,每个人的一生都好比一场长征,我们常常要战胜自己,战胜竞争对手,最终赢得胜利。我们在这长征的人生中,应 一生奋斗,自强不息,冲锋不止,直到生命的尽头。再推而广之于全人类,任何一个人的 一生都是各自的一场长征由此可以想见这个词语的幅射面,及博大丰富的意义了。我认为 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应不在话下,我们还应该有“即使失败一千次, 也有一千零一次站起来的勇气”,为什么长征能成功?因为革命党人坚持到了最后。从一次
次的挫折中总结经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坚持,是人类最好的品质。 我们还应该有“活一分钟就要战斗六十秒”的斗志。如果人类都不思进取,那么世界就到了末日了。活一分钟,就要战斗六十秒!永不止息地奋斗,永不停止追求。在苦得感觉受不了时,想想这两句话: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你会感觉到浑身都充满了力量的。现在,长征离我们远去了,但那用数十万红军生命和鲜血书写的英雄史诗里,每一个字都闪烁震撼灵魂的光辉,每一行诗里都有一股力量沉淀在我们的民族血液
中。因此,我们在面对困难、挫折时应该勇往直前、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我们应该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的完成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