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雪域之颠,蓝天映着白云,白云连着雪峰,雪峰上腾起一条巨龙——青藏铁路
2001年3月1日,铁一院在格尔木举行了勘测誓师大会,正式拉开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序幕,定测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就此全面展开。截止3月25日,已有有关单位的1100人、80余台钻机参与会战。其中青藏铁路先期开工的格尔木至望昆段(南山口至纳赤台)63公里的勘测、勘探任务全部完成,青藏铁路定测工作初战告捷,先期开工有了可靠保证。工程最高峰时(4月 初),将会有1900余人的勘测、设计、科研队伍同时奋战在这块世界最高的高原上,这也是青藏铁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勘测会战。
在第一期工程中,长4010米、轨顶面海拔3700米、昼夜涌水2000立方米的关角隧道;长32公里、打挤密沙桩57000根、总进尺13.6万米的盐湖路基;我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无碴无枕梁桥———巴音河大桥等特殊工程的修建和新技术突破,不仅是青藏高原开发建设史上的创举和奇迹,更为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1984年5月,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正式通车。6万多铁道兵指战员和数万筑路员工,艰苦努力,英勇奋战,把“天路”修上了“世界屋脊”,把钢铁巨龙牵到了横空出世的昆仑山。现今,中央决定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它将从根本上改善青藏高原落后的交通状况,推动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百年宏愿将成为现实。
高原冻土、高原生理、环境保护,这是在世界屋脊建设青藏铁路面临的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也是对人类生存极限的考验。我国铁路建设者和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和探索,在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实践中,依靠高科技,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西藏自治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运输设施的落后,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之成为我国主要的贫困地区之一。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运往西藏的物资大幅度增加,西藏原有的以青藏公路为主体的运输通道无论从运能、运量上,还是从运输的快捷、方便上,都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设青藏铁路,是克服目前的交通“瓶颈”,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客观需要,修建青藏铁路已是势在必行。
建设青藏铁路,将对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使其优势资源得以更充分发展。同时,无论是国家巨额的投资,还是建设铁路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都将直接拉动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并促进其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建设青藏铁路,也是加强国内其他广大地区与西藏联系,促进藏族与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