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经营自己,明确何为自己想要干的事,不被物欲所迷惑,不被名利所困扰,拾起“少无世俗韵,性本爱丘山”,来一个“带月荷锄归”,或许物质上少了许多,但没有关系,我们要的是精神上的富足。用登楼赏花、用月下饮酒,用花前吟诵,用高山之上静听流水之音来经营自己。
现实的物欲横飞,追求名与利的风潮席卷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就像是传单飞速传入每个人手中一样。太多的人在这风潮前迷失了自我。于是,为了追上这个风潮,为了适应这个社会,他们忘记了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忘记了如何经营自己。为了财富和功名来追奔,来逐流,只有等到碰壁了,受伤了,才明白,自己一生所追逐、拼搏的,根本就不是自己喜欢的,自己需要的。
学会经营自己并不难。学一学王府井那个修钢笔的老人,他宁愿放弃多收入三千元的机会而做自己喜欢之事;还有那个在老柳树下兀自一人打着破铁的嵇康,名利来了,他连眼睛也丝毫不眨,继续干着自己喜欢的打铁事业。弹奏一曲《广陵散》,饮上一杯豪酒,在竹林深处高谈阔论,这又有何不可呢?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被功名富贵所困,经营自己,不是让心灵更富足、更快乐吗?
如今,社会上,太多的人为利而逐,为钱所控,钱充足了,生活提高了,可自己的内心却如一朵干旱已久的花,枯萎了。对名利的过度追赶使他们忘记了如何经营自己。
静静地听听自己内心的呼喊,听听自己所需要的快乐事情,下一步就是:经营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