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期待永恒的美好。可是,现实的生活里没有永远,有的只是永远的期盼。许多美好的故事在开始的一刻,已经伴随结束。有时候,守望的夙愿并没有结果,守望不过是体验灵魂是否忠贞的一个过程。
该逝去的,譬如彩虹,即使你的守望滴血,也一样挽留不住她遁去的尾影。
你总是放不下对某个人的思念。可是你在思念这个人时,也许他希望你忘却。也许他对你的关心,不使你沉湎于回忆而使心事过于沉重;也许他出于自己想忘却,不希望你把翻过的一页镌刻于心,以免有记忆勾起他不愿面对的回忆;也许他早已把你忘却,你的思念只是断线的风筝,永远没有着落。也不是说,思念者与被思念者之间要有什么等价,只是说有些思念只是枉自牵挂。在这个世界,你注定只是有些人生命里的过客,非要紧拥一个早已虚幻的影子辗转反侧,只能承受无尽的疼痛。痛亦会给自己带来快感,思念的入心入肺的酣畅淋漓的痛感。但也不过是自虐地凭吊和缅怀真情的亡灵。
你总是放不下对一些往事的记挂。可是,你记挂的事,你觉得应该珍存,也许事是人非,事已若云烟飘散,你抱残守缺,只是在凭吊走过的历史。有时候历史是沉寂的,不会有人回顾。人有时候就是有这样的奴性,臣服于空劳牵挂的回忆。你在记挂什么事情,是因为你残存有人会回顾历史的侥幸。侥幸期盼的事大多不会重演。
你清醒地知道自己凡事太过于认真。认真的人一定不浪漫,即使你渴望浪漫,浪漫也是你沉重的皱纹里挤出的一个苦涩的微笑。所以,当你远离别人的视野,也就使别人远离你的沉重。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可以举重若轻,也可以举轻若重,轻与重,只不过是一种心理体验,但你没有要求别人改变感觉的权利。所以,度别人放飞心情,比困别人紧缩心门更豁达。
你清醒地知道自己凡真情太过于偏执。偏执于己也许是忠诚,于人也许是束缚。血浓于水,有可能滞缓生命的河流;情甚于火,有可能炙蔫真爱的花蕊。一叶知春,但一叶毕竟代表不了春天的一季。不要希冀守候住爱情,唯独能守候的是自己心里不灭的火焰。虽然这烛焰绝代表不了一场烟花盛事,但毕竟它在你惦念什么时温暖过你的心房,闭目回忆时眩晕过你的眼眸。所以,希冀完美的过程比希冀完美的结局更有意义。
生命的河流静静地漫过心的河床,在孤独的岁月,你不仅在冷眼看自己会记住什么,也在冷眼看别人会忘却什么。其实,你在刻意审视自己会记住什么、猜度别人会忘却什么时,你恰恰给自己罩了一个樊笼。事实上,你应该审视你自己该忘却什么,感觉别人记住了什么,换言之,你在放下别人时,你就放过了自己。所以,人要学会忘却。学会忘却,不是硬要忘掉什么,你刻意要忘掉的,往往是你记得最牢的。但一个人不能沉湎于回忆不能自拔,忘却的应该是那份执迷不悟的“执着”和留给自己的心痛,而不是埋葬自己曾经的初衷。
就让记忆轻轻划过自己某一时刻的心情,在一瞬间,品味那淡淡的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