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之悲韵,寒江秋水亦清凉。残花落叶时,悟古韵之华盛!
———题记
又是一年秋风起,在这个“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季节,被涩的秋风刮得突兀的枝干颓然的分割着苍白的天空,昏鸦飞过,几声嘶哑,几声怆然,一如观秋人的心情——怅然而又萧瑟。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一杯清茗,一轮明月,你只求一醉冷月轻王侯;一路高歌,一路豪饮,你只求一饮方休;一壶浊酒,一支翰笔,一身飘逸。这一路艰辛、这一路坎坷、这一路无奈,你没有消沉,没有失落,却有“风雨任平生”的一生。
在那“缺月挂疏桐”之时,“漏断人初静”之刻,浅嘬小酒,任如水的秋风打破无尽的思绪,苏轼的低吟高唱,像无数美丽的流萤萦绕在耳畔,一贬再贬的落魄和亡妻的伤痛,尽管植入骨髓,但迸发出的是“大江东去”的豪迈与“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悲壮。记得你一手持觞挥洒半空“多情却被无情恼”;记着你“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的深情;也不曾忘记你“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壮志豪情!任凭那秋风的苦涩,任凭那人生似浮萍,夜已凉,“拣尽寒枝不肯栖”,只叹又是一年秋风起。
汨罗江畔素衣行。
汨罗江畔,秋风在哭号,天空在垂泪。曾今那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在,子宁不嗣音”的年代,那个烽火连天、诸侯纷争的乱世,屈子的“独清”让他脱尘而出,“明于治乱”、“娴于辞令”的他,“眷顾楚国,心系怀王”的他,在漫漫古道中悲吟低首,叹只叹人生苍茫,叹只叹世道之炎凉。刺骨的秋风中,望断桥残月,秋雨的缠绵似乎可以安慰这失意的人吧。又是一年秋风起,汨罗江畔素衣行。
西风起人亦孤寂,秋残花败。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而她则是那猎猎秋风中最美的一朵——李清照。“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秋分之痛,乱了她的发丝,留一地剪梅疏影。不再是那个“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时候,不再有那“沉醉不知归路”的恣意闲适。折一枝弱菊,葬一地花魂,她的后半生,在秋风中飘零,在孤寂中终结。易安的美是秋所独有的,有点干燥的场面,却仿佛挤得出泪的凄凉。风拂残香时,亦有秋节之悲韵,如秋风卷黄叶般铺天盖地而来,尘埃落定后又凄静如水。最后一叹,又是一年秋风起。
风擦过窗棂,发出沙沙的声响,灰尘卷起一个绝美的半弧,安然落下。又是一年秋色连天,又品一次秋辞之华盛,在灯火阑珊处,在明月别枝间,秋风款款袭来,夹着淡淡的忧伤…… 以风为话题的高中作文2: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时光荏苒,韶华易逝,一切都会过去……花落飘香,叶落知秋,似乎一切又都不会悄然而去……笑看风轻云淡,欣赏那过与不过的馨香!
历史将辜鸿铭生活的封建王朝淡去,却带不走他那颗封建忠君的心;
命运无情的夺去了史铁生那宛如琴弦的生命,却留下他那病隙间的碎笔散发着那最美丽的馨香……。
在过与不过这道坎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成就了不同的人生,俞敏洪在创建新东方之初,困难重重,雨雾迷蒙,但他坚信自己绝不是地平线上的那棵草,而是那棵参天大树!他让一切困难走过,踩在挫折之上,笑看自己的成功!他想,一切困难都会过去。
是的一切困难都会过去,迎来的是那一缕热情奔放的阳光!洒向成功者的心间!这一切也都会过去,如过眼云烟,浮光掠影,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会悄然而去吗?我在问,云无语,草萋萋,鸟儿无忧无虑,微风中小树微微摇晃,好像在说:“不是的,在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背后还有点什么……。”!
那一切又是什么?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都不会过去!西西弗斯遭受了世间最大的痛苦,但他却欣然的接受了挑战,让一切困难挫折都过去,捉了只蝴蝶,让巨石滚过,留下快乐,独赏幽香。其实,痛苦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即使人生中的痛苦,你依旧可以凭笑看风轻云淡的心态,让一切痛苦都过去,让快乐永远留下!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有些事件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但其中的教训我们要永远铭记!
停住韶华,光阴永驻,无论是“7。23”温州动车事故,还是上海地铁事故,都已成了往事,但往事惊心泪欲潸!这背后留给我们的究竟是什么?恐怕安全事故带给我们对责任的思考,对生命易逝的慨叹,对这社会爱心的感悟吧!这一切永远都不会过去!
一切都不会过去,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事物是变化的,辉煌也好失败也罢,最终都将过去,所以要笑看人生成败,笑看风轻云淡!像西西弗斯那样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用主观的努力化不利为有利!
虚幻与现实的边缘,过去与现代的疆界,两枚不同的戒指,镌刻着两句不同的箴言!
一切都会过去。
一切都不会过去!
让我们笑看风轻云淡,让人生的一切悲欢离合,财富地位,王朝盛衰过去,让我们对人生的思考,社会的追问永远留下…… 以风为话题的高中作文3:
在复杂万千的社会中,总有那么一习春风,围绕在我们身旁。它悄然无息,却惊天动地,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感染着我们,温暖着我们。走在春风里,我的心随之飞翔。
记得那是一个下午,风猛烈的刮着,我的鞋破了口,风钻进我的鞋里,好冷啊。没办法,只好求助村头的修鞋匠。“老爷爷,给我修修鞋吧!”我带着乞求的目光向他看去,老爷爷连忙放下手上的活,接过我的鞋二话没说,迅速拿出工具,飞针走线,不到五分钟就修好了。我摸了摸口袋,突然发现忘记带钱了。他看出了我的心思,亲切的说:“孩子,天色不早了,快点回家吧!”这时我忽然发现他的手被针扎破了,不停的向外流血,突然之间,我的心里涌出了一股敬佩之情。
一个普通的修鞋匠竟拥有如此旷达、乐观的胸怀,真是了不起。他的工作很平凡,甚至被人瞧不起,可他帮助了许多人,给大家带来了方便。
记得有一次,我从他那里路过。看到他在那专心致志的修着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不一会儿,一位穿着时髦的中年妇女,拿着一开了胶的皮鞋,径直向他走来。只见那位中年妇女将鞋往他身边一扔,面带凶色地说:“喂,老头,把我的这双鞋修好!”只见老爷爷笑呵呵的应道:“好好,放在这儿吧,马上就给你修”。又见中年妇女厉声催促道:“快一点啊,我还等着穿呢!”老爷爷急忙拿起鞋微笑着说:“嗯嗯,这就修,很快的。
看到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愤怒。心想,这位中年妇女这样对待一位年老的修鞋匠,良心何在啊!
“好了,给你吧!”只见老爷爷颤巍巍的将鞋递给了中年妇女,中年妇女顺手递过后,伸手刚要掏钱。令人不解的是老爷爷竟说:“不用了!这点小毛病不用掏钱了。中年妇女听后一愣,随即转身走去了。
我连忙走到老爷爷身边,亲切的问道:“老爷爷,这人用这样的态度对待您,你不但不生气,用微笑以待。而且还不收钱,这是为何啊!”老爷爷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只有微笑才能冷静面对生活的琐事。”
啊!多么朴实、乐观的一位修鞋匠啊!
春风是温暖的,人心更是温暖的。我漫步走在这春暖花开的尘世中,身边是一路和煦的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