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孩子:
看到你,我充满了敬畏,我凝视着你,看着你的眼睛,猜想你第一眼看到我的感受是什么我有点局促,有些紧张,我不知道在你眼里你的爸爸看起来怎么样,好像我昨天没有刮胡子,忘了有没有洗脸,如果我看起来疲惫而邋遢,你不要失望,我的心里精神百倍.
你是那么的简单、纯净、直来直去,但是成年人的世界不是这样的.
童心未泯是留给自己的乐趣,也是留给心底里少数人的那些所有自诩单纯,并以单纯为骄傲的成年人,都是不成熟的,因为人心难测,你的单纯会伤害到你自己.
所以,你也会变得复杂,想到这一点我就心痛以后你不会直接的哭,直接的笑,你会伪装和隐藏,一个人要经受多少外界的扭曲,才会越来越远离自然的样子.
了解复杂的第一步,你需要知道人是矛盾的,所有人都是比如我们口口声声想让孩子自然成长,都觉得人情世俗让人操蛋,但是每个父母都在暗暗较劲,拼了命的让孩子崭露头角重要的是,这不是表演,有人说活着就是一场演出,我不这样认为,因为表演总有谢幕的时候,总有回归生活的时候,但是成年人的所作所为,就是生活本身,这不是秀即使事与愿违,也要去做违愿的事,没有好坏,没有对错,这是努力的一种方式,否则努力就不会那么艰难.
我可以想象我也会那样做,即使我为你做的事情有一些并不符合我的认知(当然不会违背我的底线).因为我不做,会有人不高兴,比如你妈妈会不高兴所以,为你做了我不喜欢的事情,又不是为你而做,是为你妈妈而做,你看,人是不是复杂又矛盾,很可笑的然后我又会找到恰如其分的理由自圆其说,比如,你只是陪我们走过一段,终究会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但你妈妈是陪我到老的那个人所以,她很重要,在我心里,她的重要程度绝对不会比你低这一点你要理解.
你会长大,会遇见很多人,但你只能把少数人作为朋友,少到也许比五根手指都少这个世界上你的家人是可以赖的,因为我们是无私的,虽然我们终会变得落后守旧,提出的意见会不中用除此之外,你能信任的人会非常少爸爸这几年一直在做减法,在心里减掉了很多人的分量,这实在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傻逼说一句话我们就会做出判断,但是我们遇到的很多人不是傻逼,他们会比你聪明,比你心机伶俐,比你更能看到未来,识别他们的人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会付出不少的代价,但是你终会看清楚等到那一天,你会失望,也会轻松,你知道你活得更明白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觉得活着的使命是自我不断的进化,在活明白这件事上,不嫌老.
哪些人不能交往,没有定数如果你是狼,就可以和狼打交道,如果你是羊,就要离狼远一点,一切看你自己是什么人当然,如果你把朋友分成几类,需要交心的朋友,也需要酒肉的朋友,只要你分得清哪些人值得就好但是有一点,即使你成为了羊,也不可耻,芸芸众生,食物链里物种丰富,千万不要自卑,这个世界上所有与生存有关的稳定关系都是不平等的,有上级下级,有强势弱势,这是自然的规律,不要拧巴.
虽然和什么人交往没有定论,但是你要学会分清界限如果你遇到贫穷到心穷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只会终日忙碌,见识浅薄他们没有时间谈情感,甚至没有时间完成人情世故,这样的人没有风景,没有色彩,只会攫取,你不会收获到什么.
另一种是没有情谊底线的人,世俗的东西轻易就能冲破交情,没有底线兜底,他们会肆无顾忌,冷漠凶狠,这样的角色,不能划到朋友的行列.
不能交心的人,可以合作,但不能成为朋友,因为一旦你认作朋友,就会用情感对待,会让你主观,失去冷静,裹挟而来的是福是祸就不得而知了.
你要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 九,所以你要学会接受失败,你要知道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平凡的,所以你要学会接受平凡你不需要总是紧绷神经,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是面对选择的时候,而一生中关键的选择只有少数的几次,选择职业的时候,选择伴侣的时候,选择平台的时候,也许还有几个,但绝不会太多选择对了,三分努力就能舒适,选择错了,十分努力也是艰辛在关键的选择上做到及格,其它时间你可以放松一点,爱你所爱,做你想做的事情,你会发现生活的美好,会感受到心灵充满动力和温暖,我希望你是这样的.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非凡卓越,但是如果非凡卓越的代价是失去健康,失去快乐,谁都不愿意所以,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你们平凡、健康、快乐如果有成功,那是惊喜,没有惊喜,生活可以照旧.
如果你是一个在孩提时代就表现优秀的人,我不会让你认为你本该优秀,你不要给自己压力,我也不会给你压力,天生骄傲这种事非常的脆弱,当生活给你重拳的时候你的心理会承受不起,这种心理的负担会对你日后脚踏实地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你表现平平,那么孩子,就做好你自己,像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一样,遵循生活的轨迹,长大成人,结婚生子,这样也挺好,真的挺好.
即使过普通人的生活,你也要有一技之长,不管这种技能是因为爱好还是因为糊口这个社会是有阶层的,有些人生来就会继承家族的资源和权力成为上层,有些人是为了取悦上层阶级,服务于他们进而分一杯羹,还有一些人只是做着重复的工作,为了一口饭碗,当然,也有屌丝逆袭的案例心灵鸡汤和成功学经常会告诉你做什么就会逆袭,但是,这往往是商业的手段,让屌丝总是充满幻想又不可得,才会苦苦追寻,掏空口袋里可怜的那点钱我不要你那样,我要你用确切的技能去生存,那样你会被需要,而不是总是在摇摆.
如果你还能有一点爱好,这样的爱好可以陪伴你独处,让你收获自我的满足,那么,你已经比很多人要幸福了.
我希望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所有的外力都清零怎么办?如果你没有依靠只有自己怎么办?专注于深度的思考,提升自己独立的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将感受到自己的强大,这才是真正的强大,这是我理解的“慎独”,独立行事,见解独特.
孩子,我有许多话想要唠叨,有许多道理想要说给你听,但是,又担心自己说了太多的废话,毕竟你是独一无二的,时代的未来也会改变,也会超出我的认知,但这是我表达爱的方式,我的成长缺失了一些引导,希望在你的成长历程里,我不会缺位.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看懂,也许我只是说给自己听.
见到你很高兴,当然我也有些困惑,我不知道该怎样告诉你,你看到的历史课本不是真相的全部,哲学并不是只有唯物主义,你可能接受的教育培养通识,却很难让你独立思考但是没关系,我们会共同成长,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一些方法,掌握平衡的技巧,我们会互为老师,相互启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记住,爱你的妈妈,她生你非常辛苦,这种辛苦,是我能看到但不能感同身受的,对她的爱,你需要实践和行动,家庭的幸福在于女人的幸福,我们两个男人能让这个女人幸福,这是男人的圆满.
你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带给你生命,但你属于你自己,你不是为谁而来,你有自己的目标和渴望,其中的奥秘只有你知道珍惜你的探索欲望,去享受这追寻的乐趣,世界是礼物,时间是礼物,喜怒哀乐都是礼物,大胆的打开它们,你要的东西,都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