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我们来到了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为新中国而献出生命的英烈。
早上八点我们在单位门口集结,天空阴阴的透着几分肃穆,呼呼的风中夹着丝丝的雨。列队,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向革命烈士陵园。
早上八点半,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众人的瞩目下,纪念碑前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在耳边回响,红旗在风中招展,纪念碑前是各单位和学校献上的花圈,题下的“为国牺牲永垂不朽”闪着金光,在这里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革命烈士们奉献的精神时时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看着表情庄重的孩子们,想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刹那间,我感受到了为国牺牲的英灵的欣慰,这时我才能体会到那种为后人为中华民族甘愿牺牲的精神的内涵。作为一个水文人,我们的岗位同样要求我们默默奉献,在这奉献中燃烧我们的生命,为人民的生活生产作保障,在这默默的奉献中体现我们生存的意义。
升旗仪式之后我们参观了各个纪念馆,几十年前的往事被翻了出来,我们能感受到枪炮的声音依然在耳边回响,各个熟悉的或是陌生的英雄事迹像是一幅幅史诗般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展开。吉鸿昌,白求恩,柯棣华,狼牙山五勇士等等,这些在华北大地上为中华民族解放而奉献出自己一切的人们他们的事迹打动了我。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那些默默奉献的人,有些人的名字是大家熟悉的,有些名字是陌生的,甚至许多人没留下名字。就是这些人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奉献出了青春和生命,就是他们最初撑起了共和国的蓝天。
在今天,战争对于我们来说只是电视上伊拉克或利比亚传来的新闻图片,或许有许多人对革命烈士的名字和事迹更加陌生,但是我们依然生活在革命烈士撑起的蓝天下。时光可以冲淡记忆,但是它抹不掉革命的精神,先烈们用鲜血和推到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开创了我们民族的千秋大业。我们要把对先烈的无限崇敬和对英魂的不尽哀思,化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利益的勇敢维护,继承先烈的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