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不好演,长得帅的演员演喜剧更难,长得帅早已功成名就的演员演喜剧更难。就拿刘德华来说,2000年前他演了《整蛊专家》《精装追女仔》《瘦身男女》等等一系列经典香港喜剧。2000年后工作重心开始向大陆转移,《无间道》《门徒》《投名状》一类警匪和古装戏增多。演技上最出彩的是《桃姐》《失孤》《拯救吾先生》这类社会话题极强的电影。
刘德华与王晶合作多次,不过也很长时间没有演出王晶的“疯狂喜剧”。早在刘德华客串《澳门风云2》时,他们就达成合作的意向,而刘德华看准的是“王晶这次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他对饰演不一样角色的渴望也是非常强。在《王牌逗王牌》中,刘德华饰演一位来自屯里的糟糕特工。刘德华饰演的特工角色很多,在其他电影中,他是颜值的担当,动作的担当,高智商的担当。在《王牌逗王牌》中,他把曾经赋予角色的这一切都抛开,饰演了一位还是天生帅气难自弃,智商与情商双低的角色。
双低不是真的低,而像憨豆像谢耳朵,明明在某些方面很出色但因为性情是个耿直boy而导致种种状况发生。譬如在马桶上与领导沈腾视频对话,被对话机器轰出厕所。譬如与亦敌亦友的黄晓明PK,三局三输没事儿就把自己搞得满身伤残,有事儿没事儿医院一日游。以刘德华的年纪饰演弱智儿童乐趣多的把戏,难怪戏外黄晓明对刘德华崇拜有佳,戏内对刘德华这个角色却频频摇头。
刘德华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厉害,什么都敢演。黄晓明在片中吸虫子、露卡通内裤很放得开,没有偶像包袱。实则自己越演越投入越没有偶像包袱,真的是什么都看开了。角色性格就是把自己性格面中的一个细节放大开来,现实中刘德华真的没机会被小辈儿们如此“虐待”,戏中双方算是过足了瘾。
德华和黄晓明双方就是相互较力相互切磋。拼努力,拼劳模,拼永不放弃。黄晓明饰演霸道总裁,是本色出演。搞笑与动作戏均有提升。刘德华饰演的糟糕特工呢,憨帅夸张,各种被整。这种演技根本不需要调动他全部的演技,不过他还是保持“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优良学习态度,对每个细节进行琢磨。看着各位年轻力壮虎视眈眈的后辈欲求不满的学习渴望,我们一代天王刘德华也不肯半点放松自己,以至于演部喜剧演到表演上有所突破。“有一场戏在剧本里面写我只需要坐在那里笑,我就一直琢磨要怎么演。后来想到宋小宝。他是那种一出场就笑的人,我就学习他,没想到出来的效果很不错。”
《王牌逗王牌》整部戏与以往王晶的风格真的不太一样,变得干净清爽很多(污得清爽)。里面的笑料更是耿直夸张,属于你一面觉得这样处理真不高明,一面捧腹大笑的类型。反正喜剧片,消费爆米花,为祖国电影事业努力贡献GDP,有伴儿有闲就去看看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