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变的时代改变自己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个人英雄主义重新来临,任何一个个人英雄都有可能出头露面。原来不管你多么英雄,都要权威点头才能露出水面;今天任何人只要有才能,都能找到露面的机会。这五年来,创新和创业人士的不断涌现,是社会更加宽容和灵活的一个表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整个社会对创新能力的宽容,对创新能力的支持,让大家有了发现自己的机会,这是特别让人欣慰的事情。
面对这样的时代,生生死死变成了常态。这个时代经济会不断发展,个人成功会不断涌现,但是个人失败也会加快步伐。有太多人可能冒出来,他们比你更厉害,有太多人比你更了解如何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这样的时代有两种人:一种人想办法集中自己的所有资源,通过灵活变革继续保持江湖地位;另一种人则束手无策,必须随时做好江湖地位被他人取代的准备。
失败,不是因为你做出了错误的商业决策。今天,不管你做出多么正确的商业决策,都有可能死掉。因为计划变革的基因不在你原来成功的基因里。原来新东方的成功靠个人努力、个人讲课能力,但是今天这种能力如果没法跟互联网、移动技术相结合,新东方的前景堪忧。未来要想让新东方更加成功,就必须更换我本人的基因,同时更换整个新东方发展的基因。原来成功的基因面对新的时代已经不再是成功的保障,甚至变成障碍。更换基因这个坎过不去,新东方基本上就要死。
诺基亚就是先例。触摸屏技术是诺基亚首先发明的,比苹果早很多,但为什么智能手机没从诺基亚走出来?因为这与原来的团队基因不兼容,当整个团队熟悉原有运作系统,并且可以靠原来那一套拿着很多钱过得很舒服时,改变非常难。
改变有两点很难。第一,让人重新动脑子。动脑子不是想吃什么饭,穿什么衣,而是变革自己和变革自己做的事情,革自己的命。试问,有多少人在重新动脑子?人的惯性思维非常固执。第二,就算意识到要重新动脑子后,行为上能不能改变?这也不太容易。举个例子,我有一个下属非常能干,但是说话总是伤人,我不断跟他谈,他也真动脑子想了,以后绝对不伤人,每次伤人自抽耳光,但是行为惯性经常控制不了,脸都快打青了还改不过来。就算个人行为能改过来,当你还有一个团队时,你能不能把团队思维改过来,这依然是件难事。整体的改革必须被绝大多数人接受才能够成功。
我对改变的困难有三点亲身体会。一是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非常难;二是意识到不得不变后,行为没有跟上思想变,思想往右,行为往左;三是尽管我的思想和行为一致了,动员团队跟我一起走也不容易。这个过程中,你可能失去了很多机会,眼看着一批批新生代把你赶超过去。诺基亚就是这样被超过去的,苹果将来也会这样。苏宁电器也在面对这个挑战,所以张近东下决心一定要改,苏宁易购不赚钱,改可能是死路,但不改一定是死路。所以,我现在做好了准备,宁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愿死在原来成功的基因里。
前天,新东方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周年庆典。所有人在庆祝和感慨新东方20年的辉煌时,只有我一个人陷入焦虑和痛苦之中,因为我知道未来20年新东方不好走,过去的成功跟未来的成功没有任何关系。当天晚上我就把新东方150个重要管理干部拉到北京郊区,封闭思考,讨论未来20年的发展步骤,重建新的商业模式。
到昨天为止,百度、阿里、腾讯全部推出了教育平台,三家公司的创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却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他们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我从来不对朋友做这样的事情,但这就是商业。只要看到有机会就要去抢,恰恰在抢的过程中新的模式出来了,在你死我活中这个社会就进步了。所以,我并不反对他们的做法。
下一步我也去抢。新东方培训教育到底是面授教育还是线上教育?地面体验便捷,还是线上便捷?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我和我的团队必须认真思考。方向稍微一错几个亿就扔进去了,一个泡都不会冒。而且我背后有三万人的团队,如果我愿意走下去,那三万人愿意跟我一起走吗?这可能意味着一半人会失业。社会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不变不行,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能不断改变自己。
这个世界不断在变,但有些东西我们自己不能变。做一件事时,你必须要考虑是否热爱这件事。我从来没有发现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就是为了赚钱,最后还能够做得特别成功的。你做的事情自己一定要从心底认可,有信念的人面对失败和挫折时不太容易放弃。
在这种信念下,我给自己赋予了两个使命。第一,必须为中国教育做点事情。这是我一贯的使命,我从来没有说为中国房地产做点事情,中国不需要再多一个房地产商。我对自己的定位非常简单,我希望自己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是一个老师。第二,我深刻意识到能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只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不是老师,不是知识分子,也不是政府官员,这种力量是中国商业的力量。商业背后是全人类愿意接受的原则,不要一想到商业,就想到尔虞我诈、金钱至上,会有这样的情况,但更多的是创造价值。只有中国创业家、企业家越来越多,中国社会才能真正转型。像我这样的人必须为中国商业发展做点贡献,让社会消除特权,有契约精神,平等透明,公平竞争。
在这里我给企业家和创业家们提几个建议。第一,不要怕生生死死,做任何事情只要命不丢就行了。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是赤裸裸的,怕什么?第二,缺什么东西就要去争取,就像看见喜欢的女孩就去追,追不上是你运气不够,但是不追会一辈子后悔。当年,我的学生跟我要资源,第一次我可以不回信,可到第五次时,我必须回信,要不然良心过不去。以前我给政府部门打电话,对方不同意我就放弃了,后来我就从这个学生身上受到启发,一次不行求两次,两次不行求三次,求到第十次,还不行就再请另一个人来求。这个世界上95%的事情只要有勇气和胆量,加上死不要脸就能成功。第三,紧跟时代,否则不管你做的事情多么牛多么好,都有可能失败。比如开书店很有理想,但很多书店都没有办法经营下去了,没有跟上这个时代对于新商业模式和新需求的呼应,只能退出历史舞台。我现在最担心我跟不上时代,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如果哪一天新东方死掉了,我还会努力地东山再起。
最后,变革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也不能指望任何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能挽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