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习惯了每天傍晚散步一个小时,但每每途经母校,总是不敢随意踏入,许是那一个情结,不敢触碰。
有时我也总是在想,毕业学子重访母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还担忧什么。忖度再三,我终于还是跨入了那道铁门槛。背着融融的月光,走进静静的校园,我想大声地喊出“母校,我看您来了!”来打破这个寂静。
韦庄曾写下“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的诗句,而我曾在母校生活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早就将她视为第二故乡,又或是害怕这个“断肠”才不敢随意踏入的吧。
但似乎又不是这样的。
不得不说,母校是温馨的。在我步入铁门的那一瞬间泪水就已经充满眼眶,再看到贴在宣传框里我最喜欢的老师的照片这一切酸甜苦辣都再也忍不住地喷涌了出来。就像一个迷失的孩子流浪了三两年后再找寻到家的影子,再看到曾经疼爱而又严厉对待不懂事的自己的父母。我想,此情此景,没有谁的泪水还会吝啬。
不得不说,母校这三年的变化是很大的,她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但我还是更爱原先保留下来的有母校传统的东西。因为别人有的,我们没有,这没关系,但我们有的,就要让别人学也学不会,这就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有很多人会说,我们母校注重形式,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种传统,一种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
很早以前,虽然我也想不通为什么母校教学楼要刷成绿色。我总觉得那样太过类小学。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建筑上的成规,反倒是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视野,以后我又明白绿色对保护眼睛有益,也有激发生命热情的功能。
再次回到母校,我是用手机的光照明前路的。说真的,很多地方我都不熟悉,她的改变陌生了我的熟悉,但是依旧有风韵。
原先那座老的教师宿舍拆掉了,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面陈列着的横碑上刻着路甬祥副委员长亲题的校训:“严谨 启智 超越”,这六个字我是刻在心里的,我记得以前上学时升完国旗总要大声宣誓,而那内容就是这六个字。
穿过花园,我走到了学校操场。还是红色的塑胶跑道还是假期免费对外开放。我忍不住在操场上跑了一圈,高中时很少锻炼的,只是气喘吁吁。坐在紫云廊里休息,看着操场回想,那年风华正茂,那年是谁驰骋,心中依旧美美滋味。
走过操场,到了后山。我记得这道岭是我们以前就餐就寝必经之路,走在路上忽然想起边上都是同学,排着整齐的队伍领队举着小旗子去就餐的场景,只是这夜的寂静又将我带到了初三时我们总是学到十点多的那光景,为数不多的人一起走在这条暗黑的岭上,但现在安上了的灯,反倒难以寻到那样记忆中的味道。
在后山宣传栏,我看到了最美老师,他们还是那样平和,只是青丝添了白发。我看到了最美学生,多么羡慕他们,我想到我也曾被提名,虽然最终没能选上,但是这样的活动我还是能被深深感动。我看到了我最美母校,她让我在学习生活中明白了人生的真谛:一个人,可以没历史丰碑般伟大,但应该奋斗终生;一个人,没有智者观察世界的悟性,但要懂得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
其实,我也不是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敢踏入苏校,那是一个深爱着母校却又有着极强自尊心的学子,因为还未学成艺不能衣锦还校,他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他害怕没能做到曾经在毕业誓言写下的“明天学校以我为荣”的宏愿,害怕那些疼我爱我严厉于我的期待眼神。待到步出校门,还是魂牵梦萦。我想,总有一种信仰树立心中,那就是我的苏步青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