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中午时分,看见楼底人头攒动,鞭炮声此起彼伏,举目望去,原来是小区有人举行结婚仪式。我们县上近年虽然婚丧嫁娶这些比过去简单了许多,但是一些环节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怀着好奇的心理,我跑到楼下观看。桌子上方贴着一张硕大的红纸,红纸上书写的两个大字让我有些疑惑,一个正写的“雁”和一个反写的“雁”子正对着。随着司仪“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的叫喊声,我在想为什么他们不拜月老而要拜两只雁呢?
带着疑惑,摒弃楼下的喧嚣,一头扎进了搜集的资料里。看完资料我才明白,大雁在我们中华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原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样的千古名句就是元好问受独雁不独活这样的爱情故事感染所做。
大雁对爱情的忠贞让我们钦佩,他们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无私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每年冬天将要来临时常常能够看到一群大雁由北方向南方迁移,在迁徙时总是由几十只,数百只甚至上千只聚集在一起,似一支黑色的大军,古人称作“雁阵”。大雁热情十足,能给伙伴鼓舞,用叫声鼓励飞行的同伴。雁阵最前方由有经验的头雁带领。每次飞行都会看到大雁会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的阵式。以前总认为大雁这样做是为了好看,后来才得知头雁从天空中划过时,翅膀会产生一股向上的气流,它后面的大雁就会利用这股气流节省体力。而头雁就会容易疲倦,于是燕群在就会在太空中常常更换头雁。而头雁一般都会有丰富的经验,领导燕群进行休息,寻找食物,侦查敌情,防止老弱的大雁掉队。
在学习上,我们实行五人小组制度,即一个班级每五个同学分为一个小组,五个同学互帮互助,便于提高学习成绩。如果一个班级的领头雁完全顾及不到后面的雁,虽然身在其中,实则已是孤自高飞,其实一己之力难以飞得更加高远。因此,一个班级要想走的更远,也要拥有大雁情怀,更好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生活中更应如此,学习上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