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是一个在渐渐消亡的一门知识,从过去的家喻户晓,到现在的没人知道多少。国学中的意义也被人更改,就比如说,有的人看《孙子兵法》,却利用《孙子兵法》想怎么让自己升职。国学现在就像天边的彩霞,看上去美好,可是却转瞬即逝;又像地上的花朵,闻着香气扑鼻,可有怎么样?依然随时会凋谢、枯萎。但是如果想挽救国学,传承国学,那只有让阳光不再溜走,让花儿分撒种子,这样,重拾遗弃的明珠,才能挽救国学,让国学继续传承下去。
现在的国学,只有往下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才能发展下去,可是光背是没有用的,国学,是靠做到的,国学是什么,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行。
但是,如今,人们为什么学国学呢,我猜,可能是为了传承国学、为了完善自己的品行而学国学,但是真正这样想的人又会有多少呢?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少年,就只能担任起传承国学的事,让国学不再像小花、彩霞,而让他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竹子一样,扎根在我们炎黄子孙的心中。
一粒种子,播种出万颗果实,我们要把国学播撒在心中,让博学经典永远扎根在我们充满热情的心中,长出甜美的果实,让单调的国学不再苦涩;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河,流过无数人的心田,它滋润、灌溉着无数人的国学热情,它让国学源远流长;一盏灯,将黑暗驱散,照亮了无数人充实着黑暗的世界,它给予人们莫大的力量,照亮了国学这条艰难而又甜美的道路。
在《国学小名士》这一比赛中的每一位同学,他们都能熟练背诵许多的古诗词,朗朗上口、滔滔不绝,这种对古诗词的热爱与熟练程度令我从心里震撼无比。
一轮轮下来,几十个有关于关键字的古诗词句,在几位仅有12岁的参赛选手的口中说出。有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也有的可能是我们从未听过的陌生诗句。可是他们却句句背诵的滚瓜烂熟。不管是作者即背景还是思想内容,都掌握的非常熟练。
我亲眼目睹了冠军的诞生,赛场上的选手知识是多么的渊博,思维是多么的敏捷,反应时多么的迅速,令我羡慕不已。
国学就如同夜空中的繁星,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多少人正是被这夺目的光芒引入正确的路途;如同遍地的野花,虽常见,但却无时无刻散发着浓郁芬芳的花香;如同扎根在悬崖峭壁上的老树,明知道自己的生活将非常艰苦,但却一直未放弃过,并且影响了无数心存报复的人们。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酿就了无数艺术瑰宝。在这个“中国”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孕育了多少蕴含深厚的古诗名句,孕育了多少有远大抱负的诗人,孕育了多少本具有远大意义的历史书籍。
古诗词名句也教会了我们许多道理,我们能够从中感悟出怎样生存,怎样做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教会了我们要积极向上,心中要有宏大的志向和伟大的报复;“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告诫我们要珍惜好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抓紧时间学习,将时间紧紧的握在手里;“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和“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告诫我们要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做事不能放弃,要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让我们彻底理会到了无爱的伟大,启发我们要祥顺我们的父母即长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告诫我们要以诚信对待别人,不能失信于别人,要做到“一诺千金”。
有些古诗词句写得不仅仅是感情和道理,也有许许多多蕴含迷人景色的古诗词句。读着读着,眼前就出现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孤寂凄凉之境;也有“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的令人迷恋的月夜景色,如同身临其境,仿佛使人流连忘返;还有“自古逢秋别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悲秋情调,给人以奔放的热情、生动的画面,以及秋日风光的美好之境。
同学们,古诗词应该是我们为自己的祖国而感到自豪的地方!让我们向祖国的璀璨文化走去吧!让我们向古诗词的方向前进吧! 古诗词本不是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古诗词是每个中国人必须了解的中国文化!古诗词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也包含了我们祖先的智慧以及它对祖国所带来的璀璨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