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的悲哀高中生作文精选篇
国学生,生下来就注定要上大学,可悲哀的很多人是直到毕业才知道为什么要上大学。我听过两个家长聊天,大概内容是说:自己的孩子上了高四,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好好学习考大学了,自己很欣慰。可看着她们欣慰的表情,我却感到悲哀:十二年了,这恐怕是他第一次知道为什么上大学吧...
突然间,我觉得中国的学生好“伟大”,能将一件不知有何用处的事情连续做上十年而没有任何怨言。(当然,想要怨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流行被字句,我想,学生上学多少也有些被上学的味道。我到不是主张上学无用论,相反上学是人成才的必经之路。我只是疑惑,为什么在这成才的必经之路上,学生要被迫前进。因为感觉被压制,被强迫,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的矛盾,往往聚焦在上学这个颇为模糊的名词上。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对学生来说,不比百慕大三角简单多少。当被迫去做自己认为莫名其妙的事的时候,“凭什么我一定要上学,一定要做那么多的练习,一定要考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诸如此类的念头便经常出现在学生们的脑海中。对上学的疑问,对被被压迫的愤怒,日积月累,直到他们难以承受。于是,他们开始反抗,并以自由为信念坚持到底,永不服输。家长,老师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于是更多的压力被施加到了学生的身上,结果自然不用多说。
在上学这件事上,学生与家长老师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而由上学引发的诸如考试,排名,早恋...等等问题,让这一死循环更加难缠,将家长,老师弄得焦头烂额,难以应付,而学生更是心中抑郁万分。后来,有家长试图另寻方法,希望能用讲道理的方法让孩子主动回到正路上来。于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你才能找到好工作,赚钱,过上好生活....”这类聒噪如六月蚊蝇般的话语开始在学生们的耳边萦绕。结果呢?许多家长成功的把自己又和孩子拉远的几分,因为孩子开始躲着他们无休止的唐僧般的唠叨。见孩子软硬不吃,颇有死扛到底的劲头,只得愤愤大骂:家门不幸。
有反抗的“逆子”,自然也有顺从的“乖宝宝”。他们坚定的相信,上学绝对没错,考名牌大学更是成为了他们不少人的人生追求。按照家长的理论,成绩优异肯定是走哪都吃香的。但是,事实却让他们失望。下面是以为奥数尖子在宾法尼亚大学面试的一段对话。
“你为什么上学”“赚钱?”“赚钱之后呢?”“环游世界”“环游世界之后呢?”“买大房子”“之后呢?”“把爸妈接来住”“好了,你可以离开了”我看到这段对话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无奈。当传说中的奥数尖子被拒之门外,我不由感慨,中国学生的出路在哪里?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许多因找不到工作,或工作不理想而苦着脸的年轻人,高中毕业的有,大学毕业的有,就连所谓的好大学毕业的也同样有。“好好学习,以后会有好生活”这从小就被灌输的,比走社会主义道路还要坚定的思想,怎么在现实面前那么不堪一击了呢?闭上眼睛,我试图回想学生们十几年的生活:从呱呱坠地开始,他们被一条叫考大学的皮鞭抽打着奔向那栋叫做大学的建筑,不管刮风下雨,电闪雷鸣,还是虫鸣莺飞,鸟语花香,他们目不旁视,一心向前。前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然 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最终只有少数人成功的冲进了那栋建筑。突然间喜悦与惊喜充满了他们的心房,听鸟语,嗅花香,这个世界原来那么美妙。可当他们被绚丽的景色迷住了双眼的时候,花丛中,撒旦在微笑。四年转瞬即逝,世界仿佛一夜之间变了样子,狰狞,阴森。这突然的变化让他们惶恐不安,他们在在大学的门口,不知何去何从。饥饿与彷徨不断折磨着这群曾幸运生还的人儿,终于有人忍受不了,臣服在了撒旦的脚下.....
我不愿再往下想,“也许,事实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我这样安慰自己....
为什么上学?为什么上大学?这个问题如同鬼魅一般,挥之不去。
成功就在彼岸,坚持前进!很多人这样鼓励自己,并真的努力坚持着。我不得不是说他是个好水手,因为好水手是绝不怕大风大浪的。可他不一定是个好船长,因为他并不知道为何而起航。同样,我们的学生们,也是一个个强大的水手,面对风浪毫不畏惧。但,他们很难到达彼岸。因为他们知道向前奋力划行,却不知道自己因何而努力。家长们总是很乐意倾尽家财为孩子买“快艇”,买“巨轮”只为让孩子更早的更顺利的到达彼岸,可少有人想到给孩子个出航的理由,因为在他们眼中,理由远不如“巨轮”值钱...肯定也就没用。
我和同学讨论过上面的问题,听完我的话,他笑笑说“挺不错的社会反思...”
我只能说,社会反思是算不上的,不过是些牢骚话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