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上午10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如今在新的时代、新的时期,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斗志昂扬地走好今天的长征之路。
新时期新长征,我们要斗志昂扬的激发新一代的青春活力,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是生命的一部分,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也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没有活力的青春,必将是死水一潭。精神的青春存在于心中,不在皱纹和白发。新时代的每个人,无论是青春之初,还是暮年之尾,都需要青春的活力,需要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革命路上,千万人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成就了历史经典,雷锋同志舍身忘我献青春,向秀丽同志“一身正比泰山重,风格如斯世所师”,钱学森同志艰辛钻研航天事业迎来中国新黎明,邓小平同志为国为民操劳一生开创中国新时代……如今我们更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人民的梦想而大力弘扬无私的精神,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新时期新长征,我们要斗志昂扬的坚守崇高的信念,继续发扬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红军战士之所以能够取得长征的胜利、取得革命的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必胜的信念,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他们光辉但不一定漫长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永久奋斗的一生,树立了作为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的典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新时期新长征的路上,我们要想前进,就必须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只有具备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价值,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追求远大理想树立崇高信念,为人民幸福生活永不停歇的奋斗。
新时期新长征,我们要斗志昂扬的筑垒改革创新的原动力,继续发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革命精神。创新,就是把一些陈旧的、不结合实际的东西打破,大胆地运用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新举措,来解决我们当前和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有了创新,改革才有生命力。为了创新,即便道路曲折,也要奋力拼搏,决不回首。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三国时期孙权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我们新时期改革创新的新长征路途上,我们不仅要有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还要有高昂的热情、坚定的勇气和不竭的动力,更需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来超越自我,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
新时期新长征,我们要斗志昂扬的冲破阻力、化解外压力,继续发扬不惧艰难、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对于新时期工作任务的关联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正确的、正面的认识,要坚决摒弃急躁、敷衍、投机取巧的心态,不要害怕冷眼嘲笑,不要畏惧困难失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前方虽无坦途,车到山前却必有路,要做好心中有数、有备而来、来之即战、冲破阻力思想准备和化解外部压力的技能和坚韧,拿出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决心,脚踏实地、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不断前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不惧艰难、不畏险阻、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迎难而上,努力拼搏,奋勇向前。尤其作为青年一代,要继续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