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会上,习近平用四个“伟大远征”概括长征: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习近平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在绝望、没有任何出路的情况下,依然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晓敏认为,在当时中国内忧外患的国情下,救国救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最基本、朴素的出发点。
“当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面临如此危急的情况下,能够踏上长征路,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封长虹认为,中国红军选择进行长征,即是为了使中国革命向前推进。从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军队中的领导地位后,我们党更具信心,一路披荆斩棘,胜利完成了长征路程。
在封长虹看来,长征的胜利即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追求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的历史成果。在长征路上,我们党坚持的信念是:不能被国民党拖垮,一定要为中国劳苦大众而奋斗,一定要把长征走下来,一定要开创新历史,开辟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奔向光明的道路。“正是靠着这种信念支撑,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才得以完成。”封长虹说,没有这种信念,长征走不下来;没有这种信念,我们也无法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取得胜利,没有这种信念,我们更无法建设新的中国。
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习近平强调,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我们党在思想上不断成熟,成为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革命赢得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
封长虹告诉记者,在长征之前,毛泽东的地位、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国革命路线是否正确等问题并不明确。长征走不走、怎么走;在长征过程中,某一场战斗打不打,这些问题在党内也都存有分歧。同时,当时部分代表提出的意见占据支配地位,却并不适合中国的实际国情。
封长虹说,遵义会议和苟坝会议上,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得到明确:必须由毛泽东来领导我们全党、领导我们红军,完成长征的使命。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指导方针是正确的,能够领导共产党和红军继续前行。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才是真理。”翟晓敏认为,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有着自身内在的规律,不会因为外来的干扰或内在的变化而中断。而马克思主义在面临现代化、内忧外患的中国时,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只有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才能将当时的中国解救于水火之中。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习近平表示,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的胜利,宣传了我们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
“红军长征的胜利确确实实依靠的是民众。如果没有民众的支持,红军长征要完成如此艰难的路程,结果难以想象。”封长虹向记者细数历史:通过湘江战役,八万多人的红军损失惨重,只剩三万余人。在三万多人继续向着革命胜利的目标艰苦奋斗时,国民党大军的拦截时刻阻碍着中国红军前进的步伐。封长虹认为,红军在如此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依靠的是广大民众的支持:一是生活上的支持,二是道义上的支持。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从华中、华南等地区边作战、边考察,看到了众多地区老百姓的需求及希望。开阔眼界后,党与红军不再是一个地区性的政治组织,更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翟晓敏认为,长征可以用两方面的“接地气”来形容,一是接中国社会现实、中国历史文化的地气;二是马列主义这一外来的政治主张中国化,更是接了中国实际国情的地气。
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习近平指出,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解放军的天是人民的天,解放军的天是蓝蓝的天”。在当时的延安,有一首歌里如此唱到。封长虹说,红军长征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来到了一个新起点。
封长虹表示,以当时的情况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如果没有长征,就没有今天。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如果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再固守当时的寸土寸地,恐怕难以生存下去。毛泽东同志发起了长征号召,踏上了新的征程,尤其是红军长征胜利、三大主力会师后,来到了延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自此找到了延续革命力量的新落脚点,开始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
“长征精神” 专家谈
封长虹:践行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记好革命之本。
封长虹认为,习主席所强调的长征精神是指敢于吃苦,善于拼搏,追求未来,追求光明的精神。这是当年长征过程中红军所坚持的一种精神,在当今仍然适用。
毛泽东同志当年也对长征精神做了概括总结: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封长虹解释道,当时的红军坚持长征精神,一路走,一路播种,一路作为宣传队,才得到了民众的支持。
封长虹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长征精神的支撑。当今,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百年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同样需要长征精神。从党的十八大到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不断奋斗,尤其在反腐问题、深改问题,在顶层设计领域上,在经济问题改革上所作出的努力,都离不开长征精神。
封长虹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强调长征精神,更多的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要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发挥在我们当下所有工作和领域之中。“学习长征精神,首先要了解长征精神。”封长虹认为,当今年经的一代,对历史了解甚少、对长征了解甚少、对革命传统了解甚少。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依靠的是新一代。希望年轻人一定要了解历史,了解长征,践行老一辈留下的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记好革命之本。
翟晓敏:长征精神永不过时
“长征精神就是艰苦卓绝、不认输的精神。”翟晓敏认为,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个人来说,艰苦奋斗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如今物质、信息、文化等高度发达的社会,很容易丢失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如何,不管在任何时候,我们绝不能丧失根本。坚定信仰,奋斗自强,是任何个人乃至民族生存发展之根本,其重要意义,应在物质、技术、知识之上。
翟晓敏指出,从中国近代史来看,长征精神的强大是空前的。如今,从中国的文化传统来看,我们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的问题,应该不忘长征精神并不断发扬光大。然而,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在课堂上学到的基本是技术层面的知识,关注精神层面部分很少。翟晓敏说,面对当今社会的诸多问题,长征精神可以说是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当代年轻人在遇到困难、及痛苦带来的焦虑时,应常学长征精神,困难便会得到针对性地解决。
“长征精神永不过时!在任何时候,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都能发挥其重要的作用。”翟晓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