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长征征文:弘扬长征精神
在举世闻名的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突破国民党百万大军的重重围追堵截,征服了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踏遍十余省,长征二万五千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三大红军主力胜利会师,书写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交待与长征有关的背景。)今天,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和平年代的新长征。(引出新长征。)这场新长征虽然没有雪山草地、战火硝烟,却仍然需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并从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在党的领导下,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路。(亮明总论点——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本段段旨句,即全文第1个分论点。)红军长征最终取得胜利,最根本的精神动力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由此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靠这种精神最终粉碎了蒋介石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在最关键的时刻,挽救了党和全军,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分析红军长征最终取得胜利,最根本的精神动力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正像毛主席指出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进一步论证长征精神对推动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取得胜利的积极作用。)现在,我们又踏上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的路还很长,要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动力,把个人梦想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笃定共同富裕目标继续前进,以扎实的作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做出贡献。(结合新长征谈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定克难制胜的信心。(本段段旨句,即全文第2个分论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国经济迸发了活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变国家历史进程的同时,也改变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必须增强危机意识。要看到,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水平排位还很低,家底还不厚实,决不可歇脚停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既是基于经济增长阶段性特征的规律遵循,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还要看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也会遇到坎坷,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只有继续发扬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在思想上扫清障碍,在新长征路上实现新的跨越。(本段大篇幅在谈与“坚定克难制胜的信心”有关的对策,但非常遗憾,并没有明显提到“长征”。)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本段段旨句,即全文第3个分论点。)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长征中,当发现预想目的地的环境、条件和敌情不适宜建立根据地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拘泥于已定方案,及时调整、修改计划,从实际情况出发,重新选择、寻找适宜红军生存和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革命的落脚点,粉碎了蒋介石一次次“围歼”的计划,摆脱了一次次的危险,避免了损失,最后建立了领导全国革命斗争发展的战略基地,形成有利于革命发展的战略态势。(分析论证为什么要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路上仍然面临着复杂的情况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此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不断增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聪明才智和磅礴伟力。(结合新长征谈如何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而艰巨,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跟党走好新长征的每一步,我们预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