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40周年,县委宣传部遵照省、地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在全县开展红军长征调查征集工作。作为当年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我,通过深入采访,整理资料,感受非常深刻,千言万语说不完。特别是当年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意深的诸多事迹,令我激动不已,永远难以忘怀。如今,让我追述一下,是不无益处的。
时在1935年12月17日至22日,由贺龙、肖克同志领导的红二、六军团约两万人路过洞口县境(原属武冈县)。计经过6个区(镇)、13个乡(镇)、110个村。红军有铁的纪律,不打人、不骂人、不拉夫、不扰民,说话和气,买卖公平,爱护群众,保护穷人,真是有口皆碑。红军路过洞口时,正逢连日下雨,寒气袭人。但红军宿营时,只住在堂屋地上,不进百姓卧室,甚至不向房东借铺草。有许多红军战士露宿街檐、山林,也不去敲门借宿。当时红军生活条件艰苦,衣被单薄,红军战士却把许多从土豪劣绅家没收来的被、帐、毯子、衣服送给穷人,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留下了红军战士遵纪爱民的许多动人的故事。12月22日,在周家院子(现属石背乡清风村)宿营的红军,天未亮就出发了。有个战士拿了个照明火把,一不小心碰着了周红顺家的矮小茅屋,由于茅草潮湿,火未大烧而没被发觉。等到走了十里路时,听追来的房东(周的妻子)说茅屋被火烧掉了。于是一位红军连长立即带了两个战士返回原地作安置工作,赔偿56块大洋(据说这比茅屋的实际价值高出一倍),并向周红顺家作了检讨,向周围群众作了解释。红军到西中时,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飞机轰炸。当时还只有12岁的王康元正在路边看红军过路,遇上国民党的飞机投弹,从未见过飞机的王康元吓得不知所措。一个红军战士着急地喊道:“快卧倒!快卧倒!”不知是由于没听见还是没听懂,王康元仍然呆呆地站在那里。这时一阵飞机的俯冲啸叫声过后,一颗黑乎乎的炸弹从头顶飞落下来。正在千钧一发的时刻,那个红军战士忽地跳起,冲到王康元的面前,把小王按倒在地,并伏在小王的身上,用身体掩护着小王。炸弹爆炸后,声浪带着泥土将那个红军战士推出了几尺远,然而王康元得救了。敌机走后,红军战士把王康元拉了起来,帮助他拍掉身上的泥土,亲切地对他说:“蒋介石不打日本打红军,我们要打倒卖国贼蒋介石!”王康元捏紧两个小拳头,向空中挥了挥,然后扯住那红军战士的衣角,望着那红军战士亲切的面孔,两行热泪簌簌地掉了下来。以后,王康元逢人就说:“红军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红军在花园休整时,刘秀姣正“坐月子”。在她家宿营的几个红军战士,帮她挑水、劈柴,忙这忙那。为了牢记红军对穷人的恩情,刘秀姣把刚生几天的女儿取名“红军”。后为遮国民党反动派的耳目,又改名为“红珍”。红军纪律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他们在饥寒中宿营、行军,买老百姓的红茹吃,总是先交一个铜板,再拿一个红茹。这样买卖公平的例子不胜枚举,杨显周卖甘蔗的故事很有代表性。红军到石下江后,杨显周到街上去卖甘蔗,只卖一个铜板一根。红军对他说:“你太卖便宜了,这么粗的甘蔗,应该卖5个铜板一根。”于是一批战士照5个铜板一根的价钱,一下子就把甘蔗卖光了。老杨回忆当时的情景激动地说:“红军对我们穷人真好,处处为我们谋利益”。红军遵守纪律,爱护人民,由此可见一斑。所以红军每到一地,都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这是能够打败前堵后追,数倍于已的强敌的重要原因之一。
军爱民,民拥军。广大穷苦人民在与红军短暂的接触过程中,都认识到红军是自己的队伍,因而主动帮助红军。比如为红军带路、办米、做饭,护送还伤病员、挑运东西等等。岩山街上罗玉元看到住在自己家的红军战士都是赤脚草鞋,于是和二嫂连夜为红军赶做了10双白布里鞋(穿上这种鞋,再套穿草鞋可以御寒)。红军走时,感激地说:“我们穿上这鞋子,一定要更好地打白军,打土豪!”石下江街上的裁缝邱国财、王轩安等人,通宵为红军制作军帽。石背的谭又华为红军送伤病员、背药箱,一直到达会同县的江西界。红军在李家渡遭两架敌机的轰炸,牺牲了20来人。李明生、刘大炳等20多个贫苦农民与红军指战员一起,流着眼泪埋葬了烈士的遗体。第二年开春,当地的豪绅扬言要掘坟开棺,把红军烈士的遗体丢到河里去。穷人们知道后,就暗地里凑了一些钱,把红军墓迁移到一座山上,并在四周栽上了青松翠柏。这座烈士墓一直完好地保存到现在,经过维修,立了碑记,成了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穷人和红军心连心,花园的许多贫苦农民,都护理过在李家渡被敌机炸伤的红军伤员,李雪姣就是其中一个。李雪姣家收容了一个浏阳籍的红军伤员,把他藏在红茹窖里,又请来一个草药医生给他治伤,精心护理达半年之久。红军伤员愈后离开时,李雪姣还送还给他包袱、雨伞、粮米、碗筷等。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无不令人深感感动。正是:千言万语话长征,牢记军民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