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
“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历史;80年后的今天,我们回望那段苦难与辉煌,纪念这一伟大远征。在21日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激战独树镇、强渡乌江、浴血娄山关、飞夺泸定桥、鏖战腊子口……从瑞金到延安,长征的胜利,让处于危急关头的中国革命开启了关键转折、让革命的种子星火燎原。“万水千山只等闲”“革命理想高于天”“死也要死在红军里”……从瑞金到延安,伟大的远征,用意志和勇气谱就了人类的精神史诗,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长征,为何能取得胜利?美国记者、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一句话或许能回答这一不少人的追问。1984年,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亲走长征路后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会使人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胜利,正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照亮了革命前路,缔造了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也标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路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80年来,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红旗渠精神,再到“两弹一星”精神,中华民族拼搏奋进的图谱中,始终不难寻到长征精神的痕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个连绵不断的过程。长征创造了历史,我们从现实走向未来。没有硝烟,新的长征同样是一场硬仗。走好新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以长征精神继续凝聚力量、激荡信仰、滋养理想、守卫初心,从中汲取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光荣走向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因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传承不屈的意志,传递必胜的信心,传接无畏的勇气,才能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鼓起精神、不畏艰险、闯关夺隘,才能赢取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迎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让长征精神照亮未来,让奋发进取丰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