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敌人大兵压境、中央苏区即将失守的背景下匆忙上路,悲伤和茫然笼罩着沉沉行进的队伍。向什么地方转移?落脚点在哪里?当时谁也说不出来。
好在党在这支队伍中,党的领袖在这支队伍中,官兵信赖的各级指挥员也在这支队伍中。因此,大家坚信,只要跟着队伍走,就是对的,就有希望和出路。因为他们信任党,信任党提出的战斗任务和革命目标。而他们参加红军,跟随党领导下的这支队伍冲锋陷阵,就是奔着党提出的革命目标来的。如果需要理由,这就是他们初心不改的理由。
是的,理解了长征,就理解了我们一路走来的精神密码。那一段艰苦卓绝的远征,对于后来者而言,是一部永远的革命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