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80年前的红军长征,在时间上虽然离我们那么远,但在空间上却与我们是那么近,以至能时时呼吸到英雄的气息,感受到历史跳动的脉搏。“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小时候的我们就不断的通过课本学习红军长征精神,《草地夜行》《丰碑》《倔强的小红军》《飞夺泸定桥》……,在我们的血液中,早已融进了红色的基因。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特别是我们8090后来说,虽没有亲历过80年前的那场远征,但她却如生命的脐带,将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当我们乐享生活时,常会想起是先辈的鲜血才换来了今日的幸福;遇到困难时,常会用“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来激励奋起直追的斗志。在浮躁不安、彷徨不定时,唯有历史能使我们沉下心来,面对生活而不感到惊惶不安。青年人走好人生路,更需要从红军长征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
那么,如何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动力呢?笔者认为,首先当树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在长征最艰难的时刻,许多战士不知道部队明天要开拔到哪里、最终将落脚何方,但他们最相信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跟党走,跟着理想信念走,就是向着光明的前途走。今天的我们处在思想多元化、信息多变化、社会多样化的大背景下,部分青年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寻找不到机会,看不到出路,对未来迷茫,极易被消极腐化思想所左右。尤其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境外意识形态攻击形式不断复杂化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当代青年人的我们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保持昂扬斗志,砥砺前行。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时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时至今天依然流行一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不忘小时候积极奋进初心,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是新时期传承长征精神的生动体现。今天,我们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无限接近,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发展中的短板、改革中的阵痛、前行中的荆棘。当代青年走好人生路,彰显青春能量,就必须大力传承艰苦奋斗之风,始终保持厉行节约、勤奋工作、踏实苦干的优良传统,始终当好助推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万里长征中所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为民奉献的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在纷繁复杂、日益多变的思想潮流中不忘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潮流,把个人奋斗融入社会事业,把个人情怀融入国家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给力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贡献力量、彰显青春。
作为“一次无与伦比的远征”,两万五千里长征孕育了一个伟大的党、一支伟大的军队,铸就了一种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长征精神始终发光,长征精神依然伟大。我们青年人唯有始终牢记长征精神、传承长征精神、践行长征精神,方能照亮青春之路,在中国梦的宽广大道上奋力前行,彰显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