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有些北京的大学和中学请我讲长征的故事。我说,我出生17天就跟随爸爸妈妈走上了艰苦的长征路。那时是婴儿,啥也不懂,其实很惭愧,净给爸妈和红军叔叔阿姨填麻烦,我成了长征的负担。我的父母长的都挺高大,我却长的这么矮小,是因为从小底子没打好,先天不足,而后天又营养不良,自然是长不高啊”说完自己笑了。
贺捷生继续说:我妈妈常说,我是革命的后代,是长征的胜利果实,伟大事业的继承者,是爸爸妈妈的继承人。长征结束我刚好周岁。
贺捷生说:“我的父母长的都挺高大,我却长的这么矮小,是因为从小底子没打好,先天不足,而后天又营养不良,自然是长不高啊”说完自己笑了。
抗战爆发后,下部队开展工作是不允许带孩子的,母亲只得将小捷生寄放在边区的老乡家里。当贺龙回边区开会顺便来看孩子时,还不懂事的小捷生只是用陌生的眼神注视着贺龙。她不知道眼前这位身材伟岸、留着大胡子的“爸爸”,是自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