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庚子年春,荆楚大疫,举国惊惶。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全体国人的悠悠思绪,不由得又回到了那个17年前“非典”扩散的恐怖日子。正是在这样人人自危的危急关头,17年前,钟南山院士毅然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往我们医院送”;17年后的今天,84岁的他建议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再一次挺身而出,坚定逆行。一张在列车上休息的照片不知湿润了多少人的眼眶,暖黄的灯光笼罩着他疲惫却依旧健康的面容,给人们坚实可靠的安全感,仿佛他就是那一座巍峨耸立的青山,守护着身后眉眼盈盈的故土,热忱一生的山河。
非典时的钟院士反对权威专家“普通流感”的观点,厉声指责媒体虚假报道,“非典并不可怕,可防,可治”短短几字,掷地有声。从儿时父亲耳濡目染“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到在英国求学时以真才实干改变外国同行对中国的看法,再到他决然拒绝爱丁堡大学的挽留,回到中国报效祖国。再观眼下,钟院士的话再次成为了病患的曙光,国民的希望。
在科学研究上一丝不苟,年过古稀未伏枥的他,却在镜头前一次又一次哽咽。当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时,他分明红了眼眶。这样的无声落泪,让人们看到了为医者之仁心,让人们看到了一位医学战士对生命的敬意,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丰盈而隽永的灵魂,让人们看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情感共鸣。
其实不止钟院士,许许多多平凡而普通的医护工作者也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故而求大同。星辰点点,浮沉聚往,银河倾然而下;细浪娟娟,汇流成海,明月欣然而起,这些无名英雄用爱筑起一道坚强的长城,坚守战场,保家卫国。
杏林分钟逢春茂,桔井挹泉滋蕙香。生死存亡、千钧一发之际,他是无边黑夜中的北斗星辰,有着心怀天下苍生的豪气,有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胸怀,脱离了人性自私自利的原始本能,将远方和他人放在心间,在披荆斩棘中实现生命的价值,在无悔奉献中誓将健康还人间。我有国士,当世无双,面对疫情,我们不相信神灵,却知道有这样一座万古长青的丰碑彪炳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