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短暂的经历总是耐人寻味。这三天的社会实践,有汗水,有欢笑,更有沉甸甸的收获。
11月20日,我们盼望一年的社会实践,终于来到了。社会实践的前几天,我们就已经准备好了社会实践要用的学习和生活用具。社会实践的前一天,我们都在兴奋地收拾行李,兴高采烈地谈论着社会实践。大家都认为,这次社会实践会十分轻松,都把它当做一次愉快的秋游,却没有想到它是一次长途跋涉、苦中有乐的学习历程。
米铺水厂
早晨,同学们集中在学校操场,个个欣喜若狂,心旷神怡。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海南中学初中部第二十一届社会实践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迫不及待的上了大巴车。第一个考研地点是米铺水厂,我们参观了两个地方,一个是生产区,第二个是会议室。讲解员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重点,我们跟在讲解员的后面疯狂的记着笔记,生怕错过一句话。这让我意识到了这次的旅程会很劳累,也让我知道了生活用水的生产过程很麻烦,我们作为一个缺水的国家,更不能浪费水资源。从水厂出来,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儋州渔家庄吃午饭。本来以为可以休息一会,但没想到刚吃完饭,就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海南热带植物园。这里和我们万宁的兴隆热带植物园差不多,共有2600多种植物,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热带亚热带国家。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植物,如:旅人蕉、神秘果、见血封喉、依兰香、檀香、海芒果……虽说有很多收获,但走了很久,同学们也很累。吃完晚饭后,同学们都在车上呼呼大睡,回到酒店后已是九点。本想在床上倒头就睡,但一想到还有日记没有写,大家就精神了许多,都在忙着交流并写日记。
东坡书院
由于第一天太累,第二天老师把我们的行程改了一下,这让我们轻松了不少。早上,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东坡书院,大家把早已准备好的古诗拿出来背诵,因为需要背诵六首苏轼写的古诗,才可以拿到进东坡书院的门票。当我们把票攥在手里时,内心十分的激动和骄傲。在东坡书院里,讲解员让我们了解了许多关于苏东坡在海南的故事。苏轼,世称苏东坡,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并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下午,我们到洋浦千年古盐田参观,大家显得很有精神,虽然烈日当空,但也阻挡不住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第三天的社会实践是最后一天了,同学们十分珍惜这一天,我们参观了金海浆纸厂,让我了解了造纸的过程,也让我明白了种树的重要性。
洋浦千年古盐田
金海浆纸厂
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到收获很大:一是让我们认识了社会,看到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复杂性;二是锻炼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让我懂得怎么节约用水,怎么保护资源,原始方法怎么造盐,等等;三是增加学生与外界的交流,使得学生不再死读书、读死书,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四是学会感受社会,体验社会,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让我们自觉地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去感受更广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