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爷爷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你离开的整整12年。
自从我记事,就早已不记得了你的样子,你的轮廓还能依稀想起,我不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不知道你的过去,不知道你的曾经,我甚至除了名字,和工作,其他的对你一无所知。我只知道,奶奶每次想起你,都会笑着对我讲,你是一个很帅很细心的人。
奶奶总是和我讲起,有一次,你喝了酒,但是天不怕地不怕地开着摩托车乱撞,结果一个跟头翻在石头边,当你鼻青脸肿的回到家,奶奶笑着调侃还明知故问:“怎么啦,是不是抗美援朝去了?”“你都知道了还拿我开玩笑!”全家的气氛喜气洋洋,哪怕你脸上挂了彩,但是心情一定很愉悦吧。还有你带着奶奶去天津玩,没有掌握好计划,转了一晚上转到天黑才回到家。我猜想,爷爷怎么会是一个细心的人啊。
奶奶说,你和她以前是从小的玩到大的发小,我很八婆地问她,以前有没有喜欢过的人,奶奶一脸正气否认了我。我又问她,那爷爷呢?奶奶又是一脸正气地回答我:“他先追的我咯。”我脑子里浮现出那时候的场景,笑着问:“是不是送99朵玫瑰啊?”“我们那时候哪有这么浪漫啊。你爷爷去上海买了块表当做纪念。”我忍不住吐槽了一句,已经很幸福了好嘛!哦对了,奶奶还告诉我,你是个文艺青年,小号,小提琴什么的都样样精通,而且还懂乐理,从小生活在音乐世家的你,一定养尊处优吧?反正我想,文艺青年的情商一定很高啦。后来,你在一个空气清新的乡间,开始了你的教学生涯,你收了四个徒弟,教他们声乐和乐器,后来呢?他们都没有辜负你的期望,他们都有所成就,所以,我一定要转交给你,你是个很成功的师傅。
后来,随着我的出生,你很喜欢我,什么事都会惦记着我,只是原谅我这个不争气的孙女,已经把你的长相都忘掉了,只能凭靠照片来怀念。你这个老头,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抽烟,为什么不戒掉呢?再后来啊,你身体就不好了,开始从一个精神抖擞的壮年,变成了爬楼梯都变得费劲的老头子,我带着我,奶奶再次回到那个空气新鲜的乡间,你抱着我看桃花树上桃花盛开,香味蔓延到屋子里,那对于奶奶和你来说,也许是一段最珍贵却再也触及不到的美好的过去。
你住院了。你突然生病,体态变得浮肿的模样吓得我不敢走上前去看你,奶奶不惜花掉了一切只为能治好你的病,奶奶为了你,甘愿站在你的身前,与世界为敌。你们常在一起说话谈天,原以为你的情况一定能有所好转,但是你没能如大家所愿,你还是离开了。你握着奶奶的手,笑吟吟地告诉她,下辈子你们还做夫妻。
我从见过很多煽情的场景,但是听完奶奶的讲述我知道那一切都是真的。你们的故事再次让我相了爱情。我知道,奶奶和你是模范夫妻,你们从来不吵架,最激烈的也就是冷战,冷战的时候,你却总会第一个过去道歉。我知道你是个倔强的人,但是你能耐下性子去劝奶奶。你从来没有像当时封建的家长一样阻止孩子的远走的梦想,你放开了闺女儿子让他们自己选择前进的方向。你去过很多地方,游历过很多风景,带回过很多纪念品,也许某一个角落,会有你留下的痕迹。你会像小孩子一样和闺女儿子坐在沙发上等着奶奶给你做饭吃,还会提出抗议。你也会时不时地展露一手好菜让大家刮目相看。奶奶说,你那么一个多才多艺的人,真是可惜了。
今天,奶奶点燃了一炷香,告诉我今天是你离开的日子,她眼角略微湿润,她一定很想你。我知道奶奶还是很挂念你,尽管你们已经好久不见,但是她用事实告诉了我,时间永远不会湮没你们美丽的曾一起走过的痕迹。她会在过年的时候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还对我说不要告诉爸爸让他担心,那时候,她一定是在想你。她不知道你过的好不好,但是我想,你一定过得很好,何处都伴随的奶奶那个女汉子的牵挂,怎么会有人欺负你呢?
奶奶啊,还是那个老小孩,那么多年她没怎么变,哪怕你们的儿子闺女已经四十多,但是她还是会开心地说笑,说一些很幼稚的话。她很坚强,她没有因为多么苦难的困境就自甘堕落,她好久好久没有哭过。她熬过了没有你陪伴她的岁月,她经受住了没有你欢声笑语中的风雪年华。她一直拉扯着将我培养长大,没说过什么怨言,她一定希望你能好好的,我们都好好的。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她,就让你没能完成的心愿让我替你完成吧,咱们爷俩不用讨价还价!
知道嘛,爷爷,她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他笑容明媚,他的到来带着阳光,照耀在她的心里每个柔软的角落。也许她从第一眼见到那个小伙子,就知道他们的生命来了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让你,作为她的动力继续活下去。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并不是生与死的距离,因为生死敌不过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