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民族曲折行进的艰难岁月里,1955年,有这样一群人,“抛弃”了上海大都会的荣耀与繁华,前往那时还是一片荒凉的西北大地。
正如毛主席青年时的一首诗一般,“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当一个国家的青年人在历史洪潮的激流涌动中,开始在沉思中觉醒,开始意识到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紧密联系时,这个民族便从此有了未来,有了力量。西迁精神,可谓是对这一句话的完美映证。
大树西迁,这是一次知识分子的长征。六十年的风云变幻,西迁历史是西安交大宝贵的精神遗产。古人调侃:“百无一用是书生。”当年那批老交大学子,老前辈们的壮举,便是对这句话的一个正面回应。
他们,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的离开条件优越的上海,向科学进军,投身西部建设;他们,面对一条充满未知的道路,用青春和汗水浇铸了一所大学,培养了一批有一批优秀人才;他们,虽已退下三尺讲台,但他们的故事被人们永远歌颂铭记。你可能不知晓他们的名字,却一定了解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那便是激励了无数交大人的西迁精神。
历史由每一个人创造,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学生、教师,这份由祖国赋予他们肩头的责任,对于任何正直的读书人而言,都必将是巨大的荣耀,而老前辈们在责任面前,也当仁不让地将其背负在肩头,奔赴大西北。而今,大树西迁六十载,树下一片绿草茵茵,滋养一方水土。
再看今朝,西迁精神对于我们而言,更是意义深远。这份精神不仅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与骄傲,更是我们所有交大学子学习的方向。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从这份克己奉公的赤诚之心中有所学习。不要问祖国为你做了什么,问问你为祖国奉献了多少。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无限的为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勇敢地接下前辈们的接力棒,不要辜负他们信任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