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文,我才真正地明白了什么叫做:“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
本作的主人公——保尔,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一直在富人家做厨娘,家里一贫如洗。贫穷的他受尽了周围人的嘲笑和歧视,直到认识了一位革命者——朱赫来,保尔的生命轨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入革命的他散发了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可命运偏僻要和他开个玩笑,先是在战争中头部受到了重创,又因伤寒病而得上了肺炎,当肺炎刚开始好转时,医生却在他的脊柱上发现了早年埋下的致命暗伤。不久,他便完全瘫痪,继而又双目失明,彻底陷入了黑暗的世界……
这一切的种种,都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必然在沉默中灭亡!无疑,你选择了牵着。哪怕是眼前只能是一片漆黑,你仍靠着摸索发现并走出了属于你的辉煌之路。五年的时间,《暴风雨所诞生的》,就是你意志最好的表现!你保尔·柯察金,你只是普通人中的一员,可你却用那钢铁般的意志,不畏伤痛不惧烈火,由一块碎石变成了那无可比拟的,坚不可摧的钢铁!
我们要向保尔学习,当你想要去追求你的梦想时,就抛开其它杂念,你的心中只拥有着它,你可以为了它,却承受任何的痛苦,甘愿为此对经历腥风血雨,去经历烈火的锻造与冰霜的洗礼,对为了实现他而遇到的种种困难,你会笑着去面对它,对于别的诱惑,你可以完全的置之不理,你的梦想,也许就离你不远了。
这时,我又想起了那段古文,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幸福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对啊,早在千年前的古人都总结出了这番道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我们就应当百炼成钢。保尔为了人民的解放而了一辈子,而我们的人物就是将希望的火炬传递下去,让社会主义的光彩洒满中华大地,如同高尔基的那句话:“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