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夏末,我们去了常宁宫。下午到时,暮色已降临了,晚饭后,在朦朦的暮色中,我们去湖边转了转。湖水清清的,深绿深绿,周围有各种绿绿的木,加上湖边潮湿的空气,使那儿美丽而幽静。
第二天清晨,院子里空气新鲜,太阳还没有升起,四周一片寂静。各种各样的树静静地站着,它们静静地看着我们,就像我们静静地看着它们。我们站的地方是一个高高的塬,塬的下面是一条小河,河水很清的,站在高高塬上,能清楚看见河里的沙石,河里不时传来片片蛙声,虽然这儿没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片片。可这儿却有一片片金黄的麦子正在收割着。那儿有一座不太高的山,山上有一个亭子,踩着青石板的山路,我们上山去。在下山的一个拐弯处,竖着一块青色的半人高的石头,石头上已经让祈福平安的人们摸得光滑,闪着石头光滑的色彩。
在蒋介石和宋美玲居住的房屋前的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树,那时是六月,桂花树上是浓密的绿叶,桂花树亭亭玉立地站在院子里,让人觉得整个院子充满生机,虽然这个院子的主人早已离开了。桂花要等到八月开,我们只能想着桂花的美丽,金黄金黄一树美丽的桂花,桂花的芳香一直飘向远方,飘到塬下的小河里,清清的河水带着桂花的香味一直流向远方。河边洗衣的女孩闻着桂花的香,用带着桂花香的水洗出一件件桂花香的衣服。
多希望现在是八月份,我们要站在树下,欣赏桂花的美丽,桂花金黄的颜色,桂花的芳香。多少年前,一位美丽的女人曾经站在桂花树下,看着美丽的桂花。想象着我们可以像那位美丽的女人一样,在到处处弥漫着的桂花香里,看着开得满树灿烂的桂花。
中午,当我们出从屋里出来时,外面的雨已经下得很大。连绵不断的雨下了整整下了一个星期,每天我们都在等着雨过天晴,将这个美丽园林看完,可等我们走的那个上午大雨还在不断地地下着,我们是坐在车里冒着大雨回的家,回家的第二天天就晴了,而且艳阳高照。
我们的心里只有一个雨雾朦朦的常宁宫,还有一棵八月开的美丽的桂花树,和那位树下曾经站着的美丽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