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句传唱数十年的歌词如今落到了我们身上,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永远的那么富有爱心,永远的那么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今日的世界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更为开阔的空间,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却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能够历久而不衰,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这种伟大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之所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就在于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就在于雷锋精神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就在于雷锋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就在于雷锋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
现在,我们已跨进了21世纪的门槛,我们拥有七八点钟太阳的活力,我们拥有着比四十年前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也拥有更好的学习雷锋的条件。不要习惯性的拿雷锋“做好事”的标准来衡量,来要求所有的人。不要以为雷锋送老大娘回家,帮战友补袜子才是好事。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人的雷锋形象,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学习雷锋精神也可以有多种形式。生活中,你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你能在周围的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你能把握珍惜一份时光等一些很平常的小事也是在学习雷锋精神。或者像青年志愿者在自觉、自愿、奉献的基础上提倡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更有机制化、长期化的学习雷锋,也更适应了市场经济的新条件;或者见义勇为,在突发事件时挺身而出,向雷锋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救人于水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甚至可以向雪村一样调侃似的唱起“俺们这旮都是东北人……俺们这旮都是活雷锋。”从朴素的歌词和有趣的幽默调里我们确感到助人为乐的快乐与温馨。
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