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游台湾之台北故宫1000字作文3
2015年2月6日,我从海峡另一岸坐飞机回到了南京,这次六天的台湾之旅,让我受益匪浅。“台湾”再也不是课本上简单的两个字,它已经成为刻在我脑海里的一副美丽的画卷。在这次旅行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于1965年完工,是中国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院前广场耸立由六根石柱组成的牌坊,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气势宏伟,整栋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一面高高的青天白日旗在门口随风飘扬,更显它的重大意义,但与北京故宫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这里虽面积不大,可是藏物却非常丰富,截止到2009年,这里的藏物已经有68万件了,而且博物馆内的展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要看108年才能全部看完,可见它的藏物之多,充满价值。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台北故宫也有三宝:火锅、白菜和东坡肉。这可是台北故宫的镇殿之宝啊!于是我们直奔三楼,迫不及待地去欣赏这三件宝物。
首先,我们进入第一个展厅,这里展出了三宝之一的 “火锅”。这一宝原名毛工鼎,它的历史久远,是西周时期打造的青铜器,鼎高53.8厘米,口径47.9厘米。这个铜器是三蹄足,内有497个字的铭文,是至今为止出土的七千多件青铜器中有最多文字的。仔细往里面看,铜器内全是密密麻麻的甲骨文,我不由得被老祖宗们如此精湛的技艺所折服,他们出身在那么不发达的时代,却能为我们留下如此宝贵的财富,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接着,我们走进了第二个展厅,这里展出的是三宝中的“白菜”。其实这件宝物叫翠玉白菜,据说这是光绪皇帝瑾妃的嫁妆。这个翠玉白菜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百分百,是用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玉雕刻而成,其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这件宝物不仅活灵活现,巧夺天工,更有深意在其中:白菜象征家世清白。仔细观察这白菜,还能发现创作者独具匠心的一点:白菜叶上有两只小虫子,一只是蝈蝈,一只是蝗虫。这两只小虫独具慧眼,也暗藏深意,蝈蝈善于高歌,繁殖能力强,多子多孙,把它送给妃子,祝福她有众多子孙;“蝗虫”则同谐音“皇宠”,祝愿她能得到皇帝的宠爱。
最后,我们来到了第三展馆,这里展出的是我最喜欢的宝物“东坡肉”。它的原名为肉形石,是像肉之石,无论你从哪个角度观赏它,都像一块真实的肉,它层次分明,最下面是紧绷的瘦肉,无论是条理色彩都和真的一模一样。最上面的是油腻的肥肉,肌理清晰,仿佛能看到肉皮上的毛孔一般,初次见到它的人是绝对想不到这么诱人的东坡肉,只是一块硬邦邦的石头,更是一块纯天然的奇石,“吃货”们看到了,绝对有想一口吞掉的冲动。
这就是台北故宫的三宝,俗话说,来台北故宫不看这三宝,等于没来过。这一次旅行,让我了解了不一样的台湾,不一样的历史,更让我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富饶的岛屿。台湾,我一定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