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未来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竞争。许多时候,这种观点也可以具体表述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金秋时分,G20杭州峰会就将在杭州召开,我们应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客人?
文明有载体
润物细无声
“从‘要你文明’,转变为‘我要文明’,需要设计一个好的载体,让大家乐于参与,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文明熏陶。”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小测试在朋友圈的流行,其实就是一种意识的强化,以及文明的普及和传递。
在“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中,类似的载体还有很多。日前公布的礼仪浙江代言卡通人物“文文”和“明明”,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在宣传片中,“文文”和“明明”带领自己的小伙伴,展开了一场助人为乐、文明有礼的欢乐之旅。可爱的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印象深刻。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文明,我们的良师益友”、“争做最美杭州人”······如今,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种墙体公益广告,倡导“做文明有礼浙江人”的氛围更浓厚了。
去年,我省墙体公益广告新增100多万平方米,通过公益广告的滋润和荡涤,引起市民心灵的共鸣,效果远比简单的说教好。今年,我省还将在地铁站、公交车内、工地、社区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时刻提醒市民规范行为。
实处下功夫
劝导不文明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滨盛路1499号,26层楼的银丰大厦里,进驻了包括天天快递总部等90多家单位,每天有1400多位上班族进出其中。上午9时前,大厦一楼大厅,两条蜿蜒的队伍一字排开,等待着单双号上行的四部电梯。上班族已经习惯于在这条队伍中等待一两分钟,而后搭乘电梯到达公司楼层。
高新区(滨江)文明办负责人认为,文明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这就需要运用各种措施引导市民去实践。为了引导上班族文明排队,滨江区在写字楼电梯前拉起红线;引导乘客有序排队,对江南大道沿线的16个站台进行试点改造,用更加温和的软隔离带取代了冰冷的铁栅栏,从细节上改变乘客的习惯。
知行合一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不当旁观者。不少不文明现象多是“警察顾不上、法院难办理”的“小事儿”,因此很多人宁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听之任之,而不是站出来制止,事实上纵容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在‘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中,全省各地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省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目前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专业化程度还不够,今后将通过志愿者知识、技能、礼仪等对口业务培训,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专业化程度。
制度做规矩
软指标变硬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及了我省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斑马线罚款行政案件,认为该案的裁判进一步明确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义务和“行人优先、生命至上”的文明驾驶准则。这是用法律保障文明行为、推动文明进程的生动案例。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平衡天平两端,要在文明的托盘上补足一块关键“砝码”——规矩。
文明的养成需要个体自律,更离不开制度保障。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实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文明素质提升搭建了一个更明晰、更具体的平台。去年,相应测评结果纳入到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中,用创建的“指挥棒”推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今年3月1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是我省首次将文明行为规范列入地方性法规。街头随地吐痰、便溺、开车打电话等不文明行为,从“不合规矩”上升到违法的高度了。
省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以往精神文明建设大多以软指标为主,刚性度不够,许多停留在倡导教育的层面。杭州出台《条例》,为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制化保障。
春风十里不如你。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们感受到,文明有礼的浙江人,远胜十里春风的和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