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因而,于我而言,兰州就是我的故土.
兰州,地处祖国西部偏僻之地,大西北的粗旷给了它漫漫的黄沙,沙尘暴更是让它多了一条落后的难过记录,其实兰州并非你所想的那样,风沙遍地荒凉一片.
早在大学念书的时候,和南方的同学聊天,他竟然问我是不是骑着骆驼上学,我告诉他,我骑着骆驼上学,而且骆驼还是单峰的,我家的窗户一打开,就能看见一片沙漠,他竟信以为真,让我既是啼笑皆非,又是尴尬难过,我的家乡竟是如此的印象,在外地人的眼里;还有人问我为什么脸上没有“红二团“(即风沙吹得脸上有红红的印相),我真是要哭了,兰州,真的就这么给人留下印象了吗?
兰州,古名叫金城,很好听的名字,来历我也不知道,想比金城也不是无缘无故叫的以前的兰州,的确很荒凉,但著名的“丝绸之路“可是在兰州经过,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西北的交通要冲.
兰州担负着迎来送往的重任,就是在今天,兰州依然是西北的铁路枢纽,是陇海,兰新,包兰,兰青的铁路交点.
兰州的地势是河谷山间盆地,九曲黄河将兰州分为河北和和河南,东西狭长,南北较短南北两山夹一河,既有山之风骨,又得水之灵气气候怡人,冬天不冷,夏无酷暑,偶有几天的寒冷和炎热,适宜疗养避暑.
夏天虽然很热,但气候怡人在夜晚,凉爽的河风吹着你,感到丝丝凉意滨和路的风光使你仿佛到了江南,岸边垂柳依依,红花怒放,间或有几只水鸟在河上盘旋,吃着凉凉的西瓜,真是惬意你还可以坐在快艇上,浏览两岸的风光兰州的城市雕塑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平沙落雁,西游记的唐僧四师徒,黄河母亲雕像,都令你耳目一新.
兰州既是瓜果城也是石化城,兰州石化久负盛名,兰炼曾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炼油厂“中国有炼油厂的地方就有兰炼人“兰州瓜果城的名号也是名不虚传的白兰瓜,黄河蜜,香瓜,铁蛋子,冬天的籽瓜,(可以利尿解毒);水果嘛,水蜜桃,天水花牛苹果,草莓,李广杏,冬天的软儿梨(治咳嗽),冬果梨(和贝母煮在一起,放点冰糖,治气管炎),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自己的水果,冬天的兰州气候干燥,可是有这么多的水果,可以大快多颐,有什么好担心的那?兰州百合可是出口的,品质堪称世界第一,永登的苦水玫瑰,更是飘香八方.
兰州是个移民城市,天南海北的人在这方水土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点几次大移民,带给它博大的包容性,也带来了各地的文化特色和饮食风俗,和本地的民俗结合,形成了自己固有的魅力兰州的普通话的普及率在全国也是很高的,你来这里旅游不必为语言交流担心,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兰州人的好客也是淳朴的民风使然.
兰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兰州西接中亚草原,东连历史文化沉淀的中原,是黄河文化,伊斯兰文化,丝路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的交汇点,孕育了特有的文化气质,敦煌文化是这一独特文化孕育出的一朵奇葩天水麦积山石窟,敦煌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
兰州市的名胜故迹也很多五泉山,相传是汉武帝时,霍去病征匈奴以鞭插地涌五泉而的名;白塔山是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在兰州病故的西藏萨迦派喇嘛而建的;兴隆山更是西周时道人修真养性之所在;吐鲁沟---国家级的绿色山谷;位于永登连城的鲁土司衙门,是明清时期部落酋长制和封建官僚制结合的特殊管理制度的历史见证;徐家山是新开辟的国家级的森林公园;黄河铁桥
兰州的地方风情也让你流连忘返:兰州水车,羊皮筏子,闻名海外临夏花儿,秦腔,三泡台茶园,充满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兰州的小吃也使你忍不住驻足:牛肉面,酿皮,灰豆子,甜醅子,浆水(兰州人独有的一种夏季清凉败署的小特色),凉面,臊子面等.
诚然,兰州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有历史的也有地理的,也有人为的,但暇不掩喻,兰州人民一定会将自己的家建设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