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的良师益友。阅读一本好书可以开阔人们的视野,我喜欢看书,因为每读一本好书可以让自己不断的成长,也可以陪伴我走过风风雨雨的人生之路。
当我读了《童年》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书中形象的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的父亲早逝,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濒临破产。
在外祖父家的这段日子过的并不快乐,留在阿廖沙的心中只有黑暗、残酷、沉闷的印象。连高尔基回忆起来都无法相信。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同样粗暴,自私的市侩,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沿袭着这样的风气。幼小的阿廖沙经常挨外祖父的鞭打,又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尽管阿廖沙处在这样丑陋的社会,身边还是会有善良正直的人的存在,他们给予阿廖沙信心和力量,是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
在阿廖沙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的外祖母,他总是护着阿廖沙,这让阿廖沙感到无比的温暖。外祖母经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故事,也在无形中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外祖母也用和蔼、慈祥的形象抚慰了阿廖沙受伤的心灵。而真正教阿廖沙做一个正直的人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是“小茨冈”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
后来外祖父再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与亲人们分了财产,带着阿廖沙的外祖母与阿廖沙搬离了这个地方。但是在这几年过得也并不好,在阿廖沙八岁的时候外祖父也破产了,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阿廖沙却坚强的走过来了。
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着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高尔基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了我,这令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当时的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我也在小说中看到了因为对友谊的热情与执着,对丑恶事物的无法理解与憎恶,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所以他想要反抗,想要改变,高尔基把笔下的文字化作一支支利箭,射向愚昧与痛苦,企图冲破黑暗,让光明来照亮人心,洗涤灵魂。
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的我们是幸运的,生长在幸福的社会里,无忧无虑的过活着,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环境有多么的安定与温暖。我们没有理由在抱怨什么,我们要努力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幸福的生活下去,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更要不懈地努力和拼搏,创美好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