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者高尔基,原名阿廖莎·彼什科夫。在他艰辛的生命历程中,完成了他举世闻名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其中最让我倾心的作品便是《童年》。在19世纪俄国黑暗的沙皇专制年代,弥漫着残酷和血腥,再现了俄国底层人民的悲惨生活现状。
童年生活就应是每个人最值得回忆、最值得珍惜的完美时光。而大文豪高尔基的童年,却是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度过的。在他3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幼小的他,还不懂死亡意味着什么,所以他只是注意着他所认为的搞笑、奇怪的事情。失去丈夫和父亲的母亲和作者跟着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房主外祖父家里度日子。
却经常无故遭受到没有亲情、残暴凶恶的外祖父的毒手,时常被他用树枝抽打的皮开肉绽。就连温柔善良的外祖母也难逃他的魔掌。两个舅舅也子承父业,和他们的父亲一样残忍而没有人性。就是他们毒打、折磨死了舅妈。还整天为着自我的私利争吵不休,还觊觎着可怜的寡妇---母亲的那点家产。
所幸作者生命中有外祖母这一主角,是她将作者引领到光明的地方,给他无限的温暖和钟爱。故事生动展示了一个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让我们深感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的麻木与无助。以及年轻一代的反抗黑暗,追求自由和光明的路程。
比之高尔基的童年,我们简直幸福的像生活在天堂。我们的童年灿烂晶莹,容不得一丁点杂质,无忧无虑。我们甚至都不明白什么叫打,从小就被捧在手心里疼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高尔基的痛苦生活。除此之外,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没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把一个无辜的人无端折磨至死的事情。
让人深感钦佩的是从小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高尔基,没有耳濡目染,而是从小有一颗善良的内心。在外祖母的悉心指导下,生成了一颗善恶分明、敢爱敢恨的灵魂,他利用艰苦的生活把自我打造成一个意志刚强的人。正如古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他对知识的渴望,对完美未来的憧憬,是他有理想有作为,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一片光明。也是他带领俄国劳动人民走向新生活的道路。
我们需以他为楷模,认真刻苦学习,汲取广博知识,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