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和几个小同伴去河里捕鱼,打野鸭子。我们一路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高高兴兴地追逐着,嬉戏着。很快就来到了目的地。我们拿出鱼网,在河里巡回包抄,把鱼赶到一起,然后就是鱼死网破了。
所谓鱼死网破就是用一根棍子将网固定,几个人把鞋一脱,把裤腿挽起来,一人一根棍子跳进水中,从没鱼的一头打一个坝,然后岸上的人往有网的地方扔石头,让鱼爱到惊吓,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打鱼,几个人敲着竹竿向有网的地方赶鱼,鱼就全部向网内钻,我们再把网弄几个小洞。
小鱼就会从洞里钻出去,大鱼便成了我们的战利品,有的鱼在钻网时就会死去,所以我们就叫它鱼死网破。
最有趣的是我们过河去打野鸭,几个人手持木棍,一旦发现野鸭,大家同时向野鸭打去,野鸭就难逃一死了。
那一次,我们正准备打野鸭,突然从树林里飞出几天鹅来,我大叫起来:“快看天鹅,大家快看!”这时候夏新说,要是能打到天鹅就好了。姐姐却一本正经地说:“打天鹅,我看你是赖蛤蟆想吃天鹅肉!赶快别想了吧。”夏新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有些沮丧,半天不和我们说话……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了,我们个个怀着高兴的心情回到了家,面对大人们的责骂,大家还是在偷着乐。因为虽然我们出去已经大半天了,衣服也满是泥沙。但是我们自有我们的乐趣,不过这是大人们不知道的。
童年里的孩子们是否个个都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