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一本好书作文1000字
小鸟爱蓝天,爱它总有一方宁静的蓝;小鱼爱大海,爱它总有一种神秘的色彩;我爱读,爱它那荡气回肠的文字。——题记
我爱读书,爱得如痴如醉,爱得魂牵梦绕。我与书生来就结下不解之缘。
小时候,我还看不懂字,却喜欢读书。一天不读书,我便要“大闹天宫”一翻。经常把妈妈给“抓”来,坐在她腿上,听她读,听她说。《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卖火柴的小女孩》……陪伴我渡过无忧无虑的童年。上了小学,知识面广了,《西游记》《水浒传》《简爱》《瓦尔登湖》《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想看到的世界》……各种好书,我都“来者不拒”。开始,我在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只觉得海伦很可怜。后来我再一次品读,却被海伦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给震惊:一个残疾孩子,是要经历怎样的艰辛才能有这样辉煌的成就!书,教会了我许多精神!
今年暑假,我又看了一本好书《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作者是北大才女、《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姐姐。这是一本写给千万年轻人的成长激励之书,媛媛姐姐把她自己的亲历、亲闻之事,用她年轻却异乎寻常的淡定的语气娓娓道来,如同一个个不同的瞬间,把她成长的困惑,生活的现实、跟命运死磕到底的倔强拆开来给你看。她的文字像荒漠中的野草,疾风中充满倔强的生命力和温暖人心的力量,从始至终,我深切感受到媛媛姐姐那种不害怕、不服输、积极向上的耀眼的生活姿态。
媛媛姐姐在书中提到“如果有人否定我的话,也只是否定现在的我,我一直在变得更好,他们并不知道我最终能够成为的样子。”“现在很胖,以后会瘦啊。现在很丑,以后会美啊。现在没钱,以后会有啊。现在没能力,以后还会变强大啊。”是的,人的一生漫长,会经历很多挫折,但没关系,你只要确定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记得2014年暑假我第一次参加全国的象棋比赛,高手如云,心情紧张,只守不攻,连输三盘之后腿发软,呼吸困难,连赛场都不敢进,9盘棋只得了1、5分。我觉得天昏地暗,回到家大哭一场,还撕掉了一本象棋书,觉得不光别人认为我不行,我也认为自己不是学棋的料。消沉一段时间后,在爸爸妈妈的劝导下,老师的客观分析下,我重新出发。正如媛媛姐姐说的:你被否定的每一个瞬间,都是你发现问题、瞄准方向、更快进步的时机。如果想要获得重大改变,就需要调动全身的智与力,去筹谋,去计划,去坚持,去实现。在学棋之路上,我调整学习方法,扎扎实实,做题、复盘、下棋,对每一盘棋都认真思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的全国赛上,我以平静的心态、为荣誉而战的豪情、死磕到底的意志拿下全国第四名,并晋级为全国棋协大师。
这本书还告诉我,要和比你努力的人在一起。最近流行这样一句话:“可怕的不是别人比你聪明,而是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是的,只有在优秀的人群中,你才会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有更好的习惯。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成绩还算优秀,学习时总是懒懒散散,心不在焉,出现的错误总是毫不在意;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跑不动,妈妈一说我,我还毛刺地顶回去:“还有好多不如我的同学呢!”每到这个时候,妈妈会说她自己曾经的心路历程:你跑不动,没有进步,有时候是你自己未尽全力而不自知。你看距离你最近的那个人,跑在你前面的那个人,观察下他是怎么做到的,是怎么做那么好的,跟上他们,刚开始你会有点吃力,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回头看看,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了。
……
这是一本启迪智慧的书,是一本抚慰心灵的书,是一本催人奋进的书。正如媛媛姐姐在《超级演说家》里说的:“当你在逆袭路上怀疑自己的坚持的时候,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我希望自己也像媛媛姐姐那样,像个斗士一样,敢争取也敢放弃,耐得住苦也耐得住寂寞,不理会打量的目光和讥笑,也不害怕与人为敌,当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