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6年至今,25年多,九千多个日日夜夜,我把自己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山村的校园,用尽全身心的力量来教书育人,每一个跟我有缘的山村孩子我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留守儿童我给他们特殊的爱与关怀,任何一个后进生我都做到了不甘心放弃的坚持……
有这么一个小女生是留守儿童,习惯懒散、经常逃课。某一天奶奶送她来学校的时候都用棍子打青了腿,可是转背后她又跑出了校门,我去追她,她把书包扔给我后脱身再跑。之后我就像亲人一样的跟她促膝长谈,让她真切地体会到老师的爱。又一次她肠胃堵塞,我便带她去医院治疗,她说想吃面包,我告诉她肠胃不好的时候不能吃,等病好了老师一定给你买。一个星期以后她的肠胃恢复正常,我买了面包兑现了诺言。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些简单的举动,可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爱的力量真的强大,当我看到她整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的小模样,真讨人喜欢!
还有一个建档立卡户孩子是中途转来的,开始他真是一窍不通啊,考卷是0分。在我坚持不放弃的过程中,某天他突然把整个句子都结结巴巴地读通了过来,顿时把我激动坏了。一个停电的黄昏,他一直陪我在200米的跑道上坚持跑了25圈,他边跑边说:“老师,坚持不住了也不要放弃!……老师,我一直记得你跟我讲过的乌龟与白兔赛跑的故事,我就像那只乌龟一样,可是我不放弃!……”那个黄昏,那个被太阳能灯照着的昏暗的跑道上,一个10岁的孩子,一番出乎我意外的话语,一时间仿佛点亮了整个夜空里的星子,我不禁欣慰地笑了,眼睛却湿润起来……
还有一个学困生从来都交不了作业,他的学困,是困到连一个字都写不起来的程度。于是,我抽出大量的休息时间,每天都捏着他的手写字,终于他能独立写起字来了。之后的每一次抄抄写写的作业,不管自己有多慢他都会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认真独立完成。有一个周末回到学校,班里的同学告诉我,他在家里发烧了,可是因为生字还没有写好,家人叫他别写了他还一直坚持到把生字写完。我在收取周末的生字书写作业时,全班一个不落整齐地交上来我特别感动。
在这个留守、单亲几乎占半的班级,原本就存在一定的教育难度,学生又出现五花八门的违纪且屡教不改时,我已措手无策,加之本人包班工作量原本就很沉重的同时再这么一来更是难上加难,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似的,终于歇斯底里地在班里大发雷霆,然而我的失态并没有改变他们什么,他们只暂时安静了一会儿过后,还是不学习、不听课的状态,还是不思考不动手的模样,还是乱哄哄的课堂,我站在讲台上,一边说着“你们好好学习不行吗”,一边就绝望地哭了。记得当时刚好响过铃声,学生都去食堂吃饭半天了我还坐在教室里的独凳上哭着停不下悲伤……我是在彻底失败的崩溃中,结束的这整整一个难熬的学期的。
暑假里参加了德宏州义务段教师师德师风”为期五天的培训之后我百感交集,听完几位大学教授的精彩授课过后,再回望自己这么一路走来的经历,我内心深受触动,同时也有了重新的自我认识。当我想到自己对工作开始有了厌倦情绪,我开始不爱我的学生了的时候,心里莫名有些恐慌,我的心已失去平衡和安全感了。再想想下个学期如果我还继续保持着这样的心态去面对工作,那我怎么再去教育学生?怎么再去引领他们前行?那将是多么可怕的局面,我不愿意!
原来,骨子里我便是深爱着我的讲台,深爱着这份职业的,如果一时的措手无策便让我失去信念的话,这样只会使事态逆向而行。正如几位教授所说,“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每一个孩子”,爱的教育我深信不疑!爱,就是一盏明灯,爱能为每一个人指引方向,何况是孩子!只有得到过爱的孩子,并在爱的鼓舞下,他们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那么,我已经不再迷茫了,我该用剩下的暑假时间,好好反思在这份工作中参与着的自己和孩子们,反思他们在从儿童到青春的过渡阶段所承受的心理困惑和茫然,再好好想一想我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引领他们,做他们都喜欢且想紧紧跟随的那盏亮在最前方的明灯。
当然,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的方法,但我知道身为一名教师心中的爱不能丢失,对工作热爱,对学生关爱,我便不会偏离教育的走向。不能让每个学生都成才,可是我一定要让他们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做真正的人,做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