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人生中,总有许多事值得回味。一本书,一个人,乃至一首短小的诗歌都会让我们回味无穷。
重读《苏东坡传》,我终于理解了什么叫坚持和乐观。“乌台诗案”的黑幕,使苏轼差点生活失去人生最重要的东西——生命。但他就是他,被贬黄州,仍笑对生活。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到“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身上的潇洒从容、乐观待事,深深影响了我。回味苏轼,让我懂得了豁达与乐观。
嵇康,这位“竹林七贤”之一的才子。重新回味他的一生,是为理想而活的一生。金属记载他临死前“顾视日影,索琴而弹之”。大雨后的洛阳,太阳被洗的有些惨淡,那个神色平静的人,很年轻,但似乎已经活够了。看着下面或愤然或哀叹的学生,他仿佛想起了之前的那个年轻人。他看着日晷,弹奏起那首《广陵散》,信手弹弦,挥肆洒脱,久久震撼了当场的人民。每当我想起嵇康,总会想起那首《广陵散》,使人叹,使人哀。少有人能够真正为自己的理想始终如一,活过一生,但嵇康做到了。回味他的一生,使我懂得理想的可贵。
回味申包胥,我理解了爱国。当他救济伍子胥时,却赫然发现,两个不同的人,为了恰恰相反的事业终其一生。一个要灭楚,一个要兴楚,一个满怀怨恨,一个一腔热血。当伍子胥的铁骑终于踏破郢都时,他已沦为乞丐,流落在秦国都城墙头。他一无所有,无能为力,只能撼墙而哭,七天七夜。这是撕心裂肺的哭啊,再铁石心肠的秦人也招架不住。秦哀公写了那首著名的《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秦人终于答应出兵。他的楚国有救了!回味申包胥的一生,为国家奔波,他让我明白了爱国。
回味历史,回味他们,我明白了许多,像苏轼一样乐观,向嵇康一样为理想努力,像申包胥一样爱国……